2011/08/07

偽.影評的公告






早兩星期跟飲者外出工作的時候,我們有幸談到如何看電影。

「我沒有讀過電影,不懂把一堆堆的理論套用於其中,也不懂評論電影。」我無奈地說。

「每個人也懂得看電影,我們至少懂得評價那部電影好不好看。在好不好看的基礎下,我們才慢慢從不同角度研究電影。」飲者認真地回答。

我聽完之後,點點頭,示意明白。

直至現在的一刻,我仍不懂如何以專業角度切入電影分析;對於電影的理論,我仍然一竅不通,但是如飲者所言,每個人也懂得看電影,我也不例外。只是關於「偽.影評」這個分類,我自覺有必要在起初之先釐清定義,以免他日受到別人的指摘。我的「偽.影評」也許與那些專業影評家持相反意見,他們認為好看的我未必認同,他們看得明白的我或許不懂,因為我沒有專業知識,也沒有什麼訓練,有的只是對電影和文字的熱愛,所以決定在自己的世界上寫下自己的感覺,分享看法,就是看完電影時的一起聯想。

如果你想知道那電影好不好看,別只看我的影評,也請不要因為我的影評而左右你入場的決定,因為電影是私人的,而且當中也許只有我的得著。每一個人對同一部電影有不同的看法,也許被觸動,也許被觸怒,也許喜歡,也許討厭,這一切都與別人無關。不過,如果你是那班想於Yahoo!電影中看看別人的影評而不自覺地被那些亂發的廣告而激怒的人,卻又誤打誤撞地闖入這裡,我希望這裡能成為你新的流連場所,因為我也是這樣不專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