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6

The Help 寫出友共鳴


The Help 再次令我相信,好電影在香港這個商業市場並得不到應有重視。

電影以美國白人家庭與黑人家傭的矛盾為主線,是一部值得反思的電影。其中一幕提到黑人家傭雖然奉獻一生於同一家庭,努力地照顧小孩,但小孩們長大後竟然提倡「白人權益」,例如禁止黑人家傭不能使用主人的廁所等,顯出人性一個很大的問題,亦令人搖頭嘆息。

除了講述種族歧視之外,戲中也提到白人之間的地位歧視問題。自小出生於富貴家庭的貴婦們不屑與嫁入豪門但出生於貧民區的少婦Celia Foote有交流,甚至整班貴婦們蹲在地上假裝不在家以打發Celia。不過,因為出生於貧民區,Celia能厚待她的家傭,與家傭一同吃飯,與一班所謂「貴婦」形成對比,諷刺味十足

劇中主角Skeeter雖然身為白人,但對家傭對有一份感激的心,促使她為黑人發聲,暗暗地與家傭們進行訪問(當時在密西西比州提倡黑白人種平等是犯法),寫下黑白人種之間的不平等。無奈地想,黑人們要打破種族歧視的界限還是要依靠白人,不能單憑一己之力,但慶幸還是有一班白人願意為少數發聲。

戲中有不少令人抱腹大笑的場位,也有幾幕深深地感動人心,是少有的好電影。兩位黑人主角Viola Dallas Howard和Octavia Spencer演技不錯,各有特色,一個認真一個搞笑,絕佳配搭。另一個黑人女角Cicely Tyson戲份不多,但極為搶戲,亦搶了不少觀眾的眼淚。 

雖然黑白人種在香港並不構成問題,但是歧視問題仍俯拾皆是。也許當我們看這電影時不斷罵戲中的奸角,但我們很多時候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

其實看完整套戲最不明白的地方是,有些白人雖然連跟黑人使用同一廁所也不願意,卻願意把自己最疼愛的兒女交到黑人家傭的手上,任她教導孩子、親孩子,這究竟是什麼的道理?

後話:看戲之前曾跟友人研究這戲名,發現它的中文譯名老土又奇怪,也許令不少人錯失這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