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In Time 潛逃時空



看過電影簡介後,我就決定入場。

我一直也喜歡看這類劇情片,以創意而帶點科幻為賣點,給我一些腦震盪,刺激思維。近年最受震盪的是Christopher Nolan的Inception,2010年夏初次接觸此片,一年後的今天仍對電影念念不忘。始終此類片種在港產片罕見(事實上自己也不期待),在荷里活則偶有作品,只是佳作甚少,大多數皆是虎頭蛇尾,最後讓人咆哮一聲。說到這裡,忽然腦中閃起今年3月看過的The Adjustment Bureau,苦笑一聲。

在 In Time,當人到達25歲之後,生命只會剩下一年,而時間即是金錢(如咖啡一杯是4分鐘),窮人會因「夠鐘」而死,有錢人則是長命百歲,得到永生。初時接觸這個概念其實頗為有趣,真的做到我們常說的「一串光陰一串金」。

電影普普通通,主要是諷刺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的貧富懸殊。雖然沒有吹捧馬克思的意味,只是男女主角的行為就像是一種對資本主義的推翻,意圖平均財富,但戲中也許忽略了inflation這一點。

當中劇中一幕是一個尋死的有錢人對男主角解釋為什麼物品每天都在加價,聽下去苦笑了一聲,就像說現實世界中糧食分配的情況

只是我覺得當time out便要立刻死亡,沒有什麼轉圜的餘地,這是很殘忍。相比之下,貧窮還令我們掙扎求存,而time out則令人掙扎的機會也沒有。也許,我們的現實世界比戲中的好。

男主角Justin Timberlake沒有什麼特別,女主角Amanda Seyfried不算美但挺搶鏡,反而今次的男配角們也不錯,如Alec Pettyfer 一改他在 I am Number Four 與 Beastly 的少年味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