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6

Warriors of the Rainbow: Seediq Bale 賽德克.巴萊 彩虹橋




幾經掙扎,最終還是進場看彩虹橋。

我個人覺得彩虹橋比太陽旗好看,整套電影比較機動,也沒有上集般的不斷斬頭的仇殺情節。 

太陽旗是前奏,引入了彩虹橋,數千名日本大軍加上先進的兵器跟三百多名賽德克族人爭戰。一百一十分鐘大多是兩軍爭鬥的場合,也有一些令人感動的場口。

上集賽德克族於霧社怒斬日本人的首級,看似爽快,背後付出的不足為外人道。跟軍事實力強勁的日本人對戰,賽德克族的戰士除了早已把生死置諸道外,他們在部落的妻眷率先犧牲。為了令前線族人無後顧之憂,加上糧食不足,賽德克婦女在電影早段一起在樹林自縊。即使男主角莫那魯道在戰略上多有部署,他沒想到在跟日本決戰之前,他們率先輸了家人。

另一組自殺是有賽德克族血統的日本警察花岡兄弟, 他們的矛盾很強,一方面為族人對付日本人,一方面則也認為自己已是日本人,最終一郎殺妻兒後自殺,二郎也在哥哥屍首旁自縊。

第三點想討論的是首領的取向,鐵木·瓦力斯雖然也是賽德克族人,但因為自己與莫那魯道的私仇,所以統領其部落協助日本人殺害族人。最後,他與其他部落的人於小溪中相爭,顯示出他的心魔,從來他對付莫那純是私人恩怨,非與他所言的祭祖靈。 因為他的決定,他的部落與同族同爭,也犧牲了不少人。

最後,雖然花岡一郎的徐詣帆拿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他的戲份其實不多,也不算特別出色(當然以第一次演戲來說也是不錯)。相反,在第一集鋒芒初露的少年巴萬,在第二集更為出色,成功搶了不少風頭,甚至比莫那更出位,最後的一下更加令人驚訝,是一個亮點。

只是看完這一集更加覺得,戰爭之時,人命根本不是人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