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



一月十日凌晨。

理應是睡覺的時候,卻又因為一次偶遇時的諾言,所以我來到這邊寫下隻言片語……



沈佳儀說:「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呀……」

一直以來沒有深思的一句對白,今天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很多次。



當我今天為了小孩補習的時候,這一句話佔據了我整個腦袋。

在任何人的眼中,我跟小孩正在為他的考試而衝刺做練習,意圖合力把他鐵定不合格的事實改為有機會合格或是意圖合格,一教一聽……

從他的角度,他也許很自然地叫苦連天,心中咒罵著我給他練習勞役他,又或是正在為面前那堆外星符號而一愁莫展……

至於我剛處於現代真人版的困獸鬥,我怒視他看著一張不斷重覆的工作紙而花了一小時、睥著他繼續連第三身單數是什麼也不知道,我深深感受他不想補習而我不想為他補習的事實。

我看著他,然後企圖冷靜自己:「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


有時候跟別人談起什麼,很自然地把自己的處境、想法一五一十地告訴別人。當然這不是為了別人的緣故,而是單純地希望對方能明白你。

這種事,我們也許做了很多次,又或是每天都在做。

只是這世界上恐怕沒有人能擔此重任,即使關係多密切,明白一個人比什麼還要難,有時有人能夠體諒、接受自己已經是一種福氣。

與其要求別人明白自己,倒不如令自己接受這世界根本沒有這一個人。

回想起那個不斷地想人了解認同的自己,然後苦笑道:「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


當然,在我不斷地因為他人說「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時候,我也成了別人「徒勞無功」的主角,這是走不掉的……


對呀,因為「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