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新年扎記


農曆新年總是忙忙碌碌地在不同親戚的家中說句「新年快樂」中倏爾而過,歲歲如是。

今年決定把當中古古怪怪有有趣趣無無聊聊的事摘下,娛人娛己,又當是一番樂趣。


  1. 關於親戚:我從沒有刻意計算一年跟兩邊的親戚見面的次數,只是近年愈來愈相聚的時刻。現在連冬至的那一頓飯也取消了,但每逢農曆新年前後總是跟他們見兩次面,一次是團年飯、一次是新春拜年,年年如是,沒有更改。每年見多少次也好,有一點是沒有改變:整體來說,所謂的親戚關係只是靠長輩來維持著,我們這一輩跟本沒有什麼深厚的感情基礎。每一頓飯跟其他親戚所說的話真的不多,偶爾老一輩的問問近況,然後禮貌地回答幾句,就再埋首在自己的手機;有些比較相熟的同輩,最多也是圍在一起看電視打機什麼,最後還是回歸自己的手機中。有時候明知道大人看不過眼,討厭我們拿著電話狂按,好像患上自閉的小孩,只是他們不明白我們這一輩的疏離感。小時候,我們還可以一堆在一起就糊裡糊塗玩些什麼,但人漸長大,這些事已經不可能才發生,我們有自己的世界,對方亦是,所以我們都選擇了沉默……
  2. 關於利是:每逢新年前夕,我都叮嚀自己記下哪封利是是哪人派給自己,沒有什麼原因,也不是為了查看哪家給我多些利是,這只是作紀錄之用,但是每一次我都是失敗而回。在親戚家拜年,每次一位親戚派利是,另一位也會隨即加入。當我還未向第一位說好祝福語時,那封利是已經塞進我的手中,而第二位隨即出現在我面前,我又繼續說,然後來了第三位……當我停下來的時候,手上已有幾封利是,再也分不清哪封歸哪人。在親戚家拜年,有一種古怪現象,作小的從不主動向長輩拜年,總是他們先拿著利是站在我們面前,我們才慢慢地站起來,說幾句祝福語,換一封利是……我不是不知道應該自動自覺地向長輩拜年,只是這樣做有一種很想討利是的感覺,有點差。
  3. 關於看更:這是很多人也發現的現象。每逢新年,明明平日一座大廈只有一個看更,今天變了兩個,然後那些花王、作平日維修的工人們,甚至清潔的嬸嬸們都突然聚集在屋苑的出入口,還要異常有禮貌地說:「新年快樂!」給一封利是予平日看守自己那幢大廈的看更們也合情合理,但有些其他不太關事的人站在身邊,你也必須慷慨解囊。雖然有點古古怪怪,但是一年一會為求大家快樂也罷了,而且新春多了看更把守大廈,其實更安全……
  4. 關於車公:我的家鄰近車公廟,每年新春時節總被那車公弄得一頭煙。平日兩旁綠蔭的小街道擠滿了善信們、他們的風車和化緣的尼姑,平日的行人隧道多了幾個乞丐(或是有需要幫助的人);馬路上擠著一輛輛私家車,企圖泊那根本沒有足夠車位的停車場,異常熱鬧、異常討厭。我的重點不討論車公,因為隨了為我帶來麻煩之外,沒有什麼值得一談。今回想探討的是小街道上店鋪的反應與其對策。臨近新年,街道上異常熱鬧,店鋪加價已是閒事一則,一間士多與一間髮型屋同時售賣拜神用的香(?),企圖與車公廟場內攤位爭生意,村屋的勢力人士(原居民?)則多開了一地泊車位置,然後今年更甚的是有一間髮型屋更加買熟食與香港首創特濃芝士雞蛋仔,完全是兩種不同行業,我看到之後得到是另一種娛樂……



最後這件事並不好笑古怪有趣,只是回應上一篇blog:

嫲嫲出院了,沒有大礙,多謝關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