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

四年一度


生活淡淡似是湖水,然而2月29日本應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所以還是決定留隻言片語,紀念著2012年2月29日。

雖然我為自己仍然保持定期更新blogger而感覺良好,然而屈指一算,最近更新的都是偽.影評和偶爾連載一、兩篇小說,對於偽.日誌則抱有不聞不問的態度。對此,我深表歉意。我的人生某程度上與電影有一定連繫,然而我的生活不單只有電影,所以只顧更新偽.影評是我的疏忽,我不應該忽略了其他生活小部份。為免他日腦退化而忘記最近日子都正在忙什麼,現在我便輕輕一提最近的瑣碎事。

1. Academy Award

最近一年,我每星期都於電影院消磨了幾小時,誠心程度比上課更甚,換來的是首度為奧斯卡結果而情緒起伏不定的感覺。整個早上在智能手機按這按那,為的是得到最新的得獎賽果。

雖然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一如預期地失落Best Picture,我依然為 The Artist歡呼。我為史上首位法國影帝 Jean Dujardin拍掌,他於 The Artist中的表現值得奪得這任何演員也夢寐以求的小金人。

不過,我最興奮的是The Help的Octavia Spencer奪得最佳女配角。我不想強調她的膚色,然而她得獎的重要性是超越了一座小金人獎項。一位黑人演員因演出一套暗罵美國白人以為自己高人一等,要求種族平等的電影而得獎,這不只是對她演技的肯定,也同時是意識的突破。

2.那些年

談起那些年,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是九把刀那套打破香港華語電影票房紀錄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於台灣8月首播,10月於香港正式上映,然後票房節節上升,「那些年」成為香港最熱門的三個字。

現在已經是2012年,「那些年」的熱潮應該是時候終止。如果我們仍熱捧這三個字,我們將會完蛋。某程度上,中學生搞活動時以「那些年」為綽頭,那些年巴啦巴啦巴啦是無傷大雅,然而當「那些年」入侵大學校園、商業圈子,這是一種足以令香港滅亡的病態。

我完全不能接受有張唱片叫什麼「那些年,我們一同聽過的廣東歌」,在商業世界中發生這一年事,有如一則笑話。有時候,我們已經被別人比下去,為什麼我們仍然不思進取,只是不斷抄不斷抄,連名字也是抄足八成,欠缺風格。

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3.大裝修

大廈外牆進行不知幾多年一次的大裝修,將一口氣換了外牆的瓷磚。現在已經在家外搭棚,不日將被綠色大網包圍,過著有窗如無窗的日子,有如坐牢

4.特首選舉

今天正式完結特首參選人提名期,葉劉入閘失敗,剩下疑似三人角逐。欲知後事如何,繼續留意這娛樂性甚強的特首選舉…...

反正,我們最多只可以笑到7月1日。

5.寫作隨想

星期二是靈感爆炸日,連續上四小時的寫作課,獲益良多。

昨天的當頭棒喝:「當作家空有思想而不實際下筆,其實如同沒有。」當下頭部被重擊,在腦幹還沒有壞死之前,好好整理了未來一段日子的粗略時間表,把要做的事都一一記下。最後一年的學生生涯,我於死期前必須把所有文章都寫好。

6.畢業

最後一年以學生身分過2月29日,感覺仍是平淡。也許,2016年2月29日,我會暗罵自己的不珍惜,或是已經徹底地忘了今天的我是怎樣過日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