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 響在耳邊 近在眼前


當我第一次看過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的trailer之後,它成了我最近最期待電影。即使看完電影之後,感覺與期待有點不同,但回家細味當中情節的時候,這電影在我心中仍是得到很高的評分。

電影以911為背景,形容一名聰明而帶有自閉傾向的男童Oskar為尋找於災難離世的爸爸留下的一條鑰匙,四出尋找一條能與鑰匙相配的鎖,從中接觸了不少背景不一的人仕,亦借著這行動修補男童與媽媽,以及建立與爺爺的關係。

雖則Tom Hanks的樣貌和名字大大地在海報出現,但是他的戲份不多,但是推動著整套電影的發展。Thomas Horns飾演那帶有自閉傾向的男童很出色,那種感覺拿捏得很多,沒有矯揉造作。當他情緒失控一邊大吵大叫一邊推倒廚房用品的一幕尤其出色,整個氣氛都被他牽著走。

電影以911的災難引起故事,美國人看起來也許更加痛心,勾起了很久也未能平復的憂傷,然而遠在香港的我們也很容易被那哀傷的氣氛感染。在那沉痛的氛圍下,電影細緻地描述Oskar內心的變化,使Oskar的故事看起來令人更痛心。當故事後段,Oskar跟爺爺告解的那一段,看起來是一種不能言喻哭不出來的傷感。

事實上,電影中有很多感人的情節。Oskar與媽媽真情對白的一節,看起來是令人由心欣喜,也為Oskar感恩。當然,Oskar與爺爺的支線也是令人會心微笑,只是電影中不少情節足夠令人落淚。


電影的鏡頭運用、拍攝手法別出心裁,特別是描述Oskar初次出門的恐懼時,那種外朦內清的鏡頭更使我們更了解Oskar,他對自己的城市,甚至自己要去的地方只是一知半解。

唯一美中不足的關於鑰匙的下落,也許使觀眾有點失望。

無聊一提,Extremely Loud & Incredibly Close的中文譯名有點難記,直至現在我仍然以「8個字那套戲」去稱呼這一套電影,這使我有一點無奈。

這一套電影拍得不錯,雖然只是爆冷提名奧斯卡最佳電影,但還是衷心祝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