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5

J. Edgar




再一次在沒有看電影簡介的情形下入場,這一次的情況比The Ides of March糟糕一點,有點跟不上劇情的發展。

電影以插序的形式說述創辦FBIJ. Edgar Hoover的一生,然而主線除了說述J. EdgarFBI的貢獻外,亦着墨於他與助手Tolson的一段感情之中。

J. EdgarTolson的禁戀佔了劇中很大的篇幅,雖然有點始料未及,但是亦拍得相當不錯。二人基於很多的理由,一直隱藏著自己的感情,只透過含蓄的言語表達,其中Tolson Edgar說「無論陰天或是晴天,是好還是壞,我們每天都要一起吃午餐和晚餐」的一段,的確令人深刻。這對白雖然充份表現二人的感情,但卻非一般的俗套。另一幕,Edgar為了母親的緣故準備去與女星約會,Tolson知道以後,那種一直不宣於口的情感突然爆發,亦使人留下深刻印象。撇開什麼倫理道德立場,EdgarTolson的感情線的確拍得不俗,當中沒有那種色情、不倫的意味,然而略嫌此線過份下筆,有點蓋過另外的重點。

另一條主線則以Edgar的性格與工作為主,他雖然為美國政府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但亦有不少性格缺乏,如公器私用,利用竊聽的權力偷聽中傷他的人。另外,長期在FBI工作,亦使Edgar不再信任他身邊的人。Edgar在戲中多次說:「我已經找不到值得信任的人」,然而旁人把一切放在眼內,Edgar的媽媽、Tolson,以及他的助手Gandy都是可信賴之人,只是Edgar不再完全信任其他人。不過,當一個擁有權力、名望的人多番講著這一句時,他內心的孤寂與空洞對他的虐待是我們無法體會,在Tolson拆穿Edgar的大話時可見一斑。

不過,劇本描述Edgar的內心掙扎寫得頗為細膩,特別是當他媽媽離世之後,他穿上媽媽的衣服、戴著媽媽的頸鏈,在鏡子前看著自己時,多種不同的情緒湧上。這一幕劇本寫得不錯,Leonardo DiCaprio亦演得不錯,使我和友人在完場後不禁探討他的穿媽媽衣服的意義。

最後,Edgar死後,Tolson趕去看Edgar屍首的一幕拍得很好,把兩條主線融合。

整體來說,這電影拍得不錯,只是情節有點混亂,而且說話速度比較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