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La Delicatesse 一吻巴黎



昨天交了兩份功課,今天趁著小空檔去看了一吻巴黎…

電影描述女主角Nathalie因丈夫一次意外去世後終日麻醉自己於工作之中,直至3年後遇上一名其貌不揚、事業不出色的男人Markus。有一天,Nathalie突然吻了Markus,二人漸漸開始了一段沒有看好的關係。

雖然電影中不乏笑位,飾演Markus的Francois Damiens 居功厥偉,然而整體來說,電影對我仍算是普通,有一點悶場。這也許不是我最喜歡的片種,當然亦也許我不太接受整套電影的轉拭點 — 就是Nathalie與Markus的一吻是這樣的無緣無故,沒有伏線,然後他們卻自然地產生了感情,這使我未能理解。一個沒有因由的轉捩情節,推動著電影繼續發展,這或許是我不能理解的一套。

 一吻巴黎是一套小品電影,拍攝手法比較普通,鏡頭運用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雖然與電影主題挺為配合,但是某程度上會期待多一些比較像電影的鏡頭。至於,剪接位也有點古怪,以一個同樣的片段或是動作作為時間的過渡,很多時候也不太欣賞,無奈的是這手法卻於戲中不斷出現。

不過,最後亦要提到結尾。那結尾雖然因一大堆欠缺邏輯的情節推動而成,但是那種鋪排卻很好。Nathalie與Markus回到Nathalie成長的小鎮,嫲嫲對Markus很好,贊成孫女與他一起,這與那班在巴黎因樣貌、事業原因而看低Markus的人不同,這使二人感情更進一步。最後,Markus的一番說話某程度是電影中最重要的對白,亦值得深思。

總體來說,這電影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若然是成熟的一輩,這一套也許比較適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