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War Horse 雷霆戰駒


終於捱過了農曆新年的檔期,這一週一口氣上映了4套我準備入場的電影。

第一套進場欣賞的是Steven Spielberg的War Horse。

對於電影的主題,我沒有一個很確實的答案,然而當我整理腦內畫面的時候,我認為電影的線說述一匹英國馬Joey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遭遇,以牠貫穿整套電影。導演透過Joey先後於英德兩支對立的軍隊中服役,以及被法國小女孩Emilie飼養的特別經歷,以馬的角度帶出戰爭不同的一面。至於,另一條支線則是Joey的主人Albert與其家人的關係,以Joey作為媒介,使Albert與其父親和好,首尾呼應。

電影以一匹戰馬的角度來講述整個故事,透過牠的經歷讓我們了解戰爭的另一面,英勇無懼的軍官、為實踐承諾帶同弟弟逃走的士兵、一個痛失雙親的小女孩、一個惜馬如人的將士等等都與這一匹馬結下關係。整套電影其中最令人感動的一幕是Joey在無人地帶被電線纏繞,英、德兩方官兵放下身份共同救了Joey,最後二人握手。有時候,我無法明白明明人的生命應該比較寶貴,但是人會殺人,無情地拿劍於敵人的頸項上刺一刀,卻能暫時放下國仇家恨聯手救一隻動物……

這套電影的主角Joey,就是那匹馬,一回首、一投足等像是會演戲的明星。我當然無法評論牠的演技精湛,但看下去絕對覺得牠是一位演員(一隻演員?),不像那些九流肥皂劇,明明動物不是看著演員,但他卻厚臉皮地抱著動物裝作有深厚感情。另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動物演員是Albert家的鴨仔,牠的出現總能引出觀眾的笑聲,拍手鼓勵……

除此以外,電影的配樂也是不錯的。

然而,電影的主題不算深刻,情節也有一點混亂。由於Joey輾轉到達不同地方,曾幾次先後被不同軍隊搶去,但當中交代不算特別清楚,特別是牠被軍人於Emilie手中搶去後的情節(我有點搞不清那隊是什麼軍隊,有指是德軍),所以適合頭腦清醒的時候觀賞。

另外,電影片長146分鐘,欠缺了高潮迭起的情節,也沒有什麼單一的高潮,但又不會令人不停看錶,是一部平淡但真摯的作品。如果看戲名以為有什麼戰爭的機動性,或是什麼令人緊張莫名的情節,War Horse也許不是你想看的電影,但如果想看一些淡淡而細膩的感情戲,這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我有點不惑。曾經以為早段出現了一幕的女孩是一條伏線,或是Albert最後在救護站重遇,或是曾收養Joey,但最後發現什麼也沒有,那一刻有點無奈,也許那是Albert與那有錢少爺在戰場並肩的伏線。

整體來說,水準不俗,但不是什麼令人一看再看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