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桃姐


一年之中,成功於未上映之前便鬧得熱哄哄的港產電影並不多,而成功炒熱又令我相信自己不會被騙的港產電影少之又少,《桃姐》也許是這少數。因為葉德嫻憑此電影於威尼斯影展拿得影后,桃姐成功於香港引起討論,之後葉德嫻、劉德華加上導演許鞍華同於金馬獎奪得三項大獎,這或者成了上半年最受期待的港產電影。

星期五跟著良心消費聯盟去非商場的豪華戲院看《桃姐》,其實於這類戲院看這種電影別有一番風味,這或許他日於另一篇網誌再詳細分享。

這電影拍得很真實,同時富有香港味道,是一齣不折不扣的地道電影,然而此只是一套溫情小品,故敗給伊朗式分居未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亦是正常的事。

劇本是以監製李恩霖的經歷改編,電影以桃姐中風作為故事的開端,說述Roger與他家中的傭人桃姐之間的一段主僕情(或者可說是母子情)。雖然電影以二人的主僕情為重點,但亦花了很多時間說述了桃姐在老人院的情況,與其他院友的互動,展示出香港老人院真實的一面,令人百般的無奈。

憑此片多次奪得影后的葉德嫻演技的確不錯,填補我多年中對她僅有的印象(我對她的印象只有多年前與許志安合唱的美中不足)。若不提電影中的演出,單看這張海報的葉德嫻,其實由內到外都散發出一名中國式僕人的感覺。相反之下,憑此片奪得男主角的劉德華則令人有點不惑,他於電影中的發揮不多,似乎沒有受到演技的考驗。

如果你有家人在老人院生活的話,這電影值得一看。看過以後,心中可能很多揮之不去的感受,請記得那種感覺,然後多些去探望他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