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

The Iron Lady 鐵娘子-戴卓爾夫人



選了很久,我還是選不到很合心情的海報,然而對於平日在街上狂貼的那張大頭海報帶著無比的厭惡,我只好退而求其次。


提起 The Iron Lady,大部份的焦點都放在憑此電影第兩次奪得小金人的Meryl Streep身上,甚少提及電影的其他元素。事實上,評論對於The Iron Lady的劇情譽參半,但Meryl Streep的演出卻是得到一致性的讚賞。Meryl Streep在電影中演活了兩個階段的戴卓爾夫人,一是雄心勃勃以強硬手段聞名於世的英國首名女首相,一是已達花甲之年未能接受喪夫事實的戴卓爾夫人。當部長、首相時的戴卓爾夫上字字鏗鏘,流露出一種大將的氣焰;退休後患有幻覺的戴卓爾夫人,則能表現出一種普通老年女人的孤單,The Iron Lady就像是一場屬於Meryl Streep的表演會。


電影以戴卓爾夫人老年的半導精神分裂生活開始,與幻覺中的丈夫不斷接觸而回顧她的一生。回顧的情節牽涉了近代英國內政,大多是有關戴卓爾夫人的政績,當中不時夾雜一些歷史錄像,意圖令電影的真實感更強。說故事的手法脫離不了舊的枷鎖,但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電影要塑造晚年的戴卓爾夫人喪夫後擁有幻覺的形象。


戴卓爾夫人為第一位從選擇攀上權力核心的女性,最後甚至成為首相,她的性別亦是電影中多處強調。當戴卓爾夫上首次出席下議員會議時,電影分別透過皮鞋與高跟鞋、西裝與裙的對比來塑造賽卓爾夫人的獨特性,無疑在男性主導的政治層面,戴卓爾夫人是奇蹟。


最近有關人物的傳記一部接一部上映,The Iron Lady雖然不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但是是最興鬆的一部,亦留有空間給我們思想一下這與我們比較接近的政治名人,至少理科班的同學也曾讀過她便是簽訂《中英聯合聲明》的英國首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