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The Kid with a Bike單車男孩


挾著第64屆康城影展評委會大獎之名,The Kid with a Bike在香港上映並沒有什麼優待。事實上,電影不是香港人喜歡的口味,淡淡然的一齣電影加上沒有預期的法語對白,足以使它備受忽略。

電影沒有預期般描述溫情,我甚至有點相信海報所拍攝的陽光、溫情氣氛是電影中幾乎不曾出現。故事描述一位被父親拋棄的男童Cyril的經歷,他於一次逃離收容所回到爸爸舊寓所尋找爸爸時遇上Samantha。幾天後,Samantha替Cyril找回他最珍而重之的單車並再次送給他。Cyril叫Samantha陪伴他於鎮上尋找他失蹤的爸爸,更嚷她成為自己的寄宿家長。當Cyril成功找到爸爸的時候,爸爸卻執意與Cyril斷絕的關係。Cyril在這段期間遇上小混混,並答應背著Samantha跟他作非法勾當,卻在打劫的時候被人認出。最後,Samantha願為Cyril賠錢,Cyril也為自己所做過的事向對方道歉……

看畢整套電影,第一個在腦中很強烈的感覺是為什麼Samantha對Cyril如此的好? 電影中沒有提及任何資料,這是一個無法解開的謎團。Samantha對Cyril這無私付出是令他重生做人的原因,她救他離開了收容所、帶Cyril尋找他的爸爸(即使結果未如人意,但至少了結Cyril心中的疑團),最後也是她使Cyril能夠與對方和解的重要人物。暫且不討論Samantha背後的原因,但是在人生絕望的時候能遇上一個無條件為你付出的人,這是無與倫比的幸福,也是一種令人重生的動力,而Cyril遇到了。

臨近尾聲,電影出現了一幕頗令人深思的片段。曾被Cyril打劫時打傷的少年在街上遇上Cyril,他追打Cyril甚至用石頭把正在逃上樹上的Cyril打跌。Cyril在地上昏迷了一會,少年找來他爸爸求救,兩父子夾口供也把打傷Cyril的石頭拋掉。然而,Cyril醒來之後並沒有對二人說什麼,只是拍拍身上的泥沙起身然後再踏上他的單車回去Samantha那裡……這幾幕不是電影中很重要的情節,卻深深打動了我。

電影不足一個半小時,感覺淡然或許有一點悶,但是這樣淡然深思過後令人有點心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