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Tinker Tailor Solder Spy 諜網謎蹤



吧啦吧啦吧啦……我終於騰出一些時間去整理上星期的電影紀錄。忙碌侵我的人生,也磨蝕我的記憶。雖然早於入場當晚已摘下重點,但難免有點枝節忘了……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是我喜歡的劇情片種,屬於懸疑探案的一類。電影以1970年代為背景,英國退休情報人員G.Smiley追捕任職情報局高層的中俄雙方間諜,戲中人物關係錯綜複雜,G.Smiley續一拆解困局,最後揪出那個雙重間諜。這類電影往往最吸引我,於欣賞電影之餘亦順路嘗試以觀眾的角度意圖找出「那個人」,然而這類電影亦存有相同問題,為了保持神秘感或是能呈現的事總有限制,伏線、線索永遠不夠多,結果每每需要編劇於揭曉的時候加上很多證據。雖然這是不足,但這亦是限制。

Gary Oldman在這電影的表現已經備受各界讚揚,事實上他在戲內由內到外都散發出一種深沉的感覺,貫徹他的人物性格。相比之下,上一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Colin Firth的發揮則比較少。

這電影缺乏高潮,即使最後揭盅的時候力度亦不夠強,全套電影亦以一種調子拍攝,而表達手法亦較為深奧,是需要思考與無限專心的電影。電影播至中後半的時候,電影院甚至幾個人幾場……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某程度上也帶出冷戰時期政治關係的複雜,兩方陣營互相把棋子安插著對方之中,各懷鬼胎,當中甚至使用非人的暴力。

總括而言,電影層次略高,看後亦需要花大量時間消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