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春嬌與志明 Love in the Buff



沒有看過第一集,但還是被口碑拉了入場,然後到現在還是回味。

我沒有數過多久沒有看過這類的港產片,實在是咸豐年之前的事已經無從稽考,這次一看還是不錯。彭浩翔的實力確是不容置疑,鏡頭下的夜中環與夜北京都特別迷人,只是他下齣電影是國產製作,真是讓人心沉了一下。

雖然春嬌與志明也注入了內地元素,主要場景搬了回北京,演員亦加入不少國內明星,但感覺卻難得不失香港地道的特色,這是那些港產賀歲笑片無法匹敵。我為此思索箇中這電影的富有地道特色的原因,最後得出了「粗口」也許是其他一個主因的結論,就如我們看美國片聽了F字不能擁有的共鳴。

也許是很久沒有看這類很地道港產電影,今次一看覺得余文樂、楊千嬅的演技比以前成熟,表現很自演。當然我不會否認這或是電影太寫實而缺乏真正考驗演技的地方,但是表現令人舒服,也沒有了「方麗娟」時那種演戲的感覺。另外,配角們的表現也不錯,不讓主角們專美,如陳逸寧、司徒慧焯等。

故事圍繞楊千嬅、余文樂而寫,他們終成眷屬固然讓人欣喜,只是我們往往忽略了他們的另一半。電影中的楊冪、徐崢二人過份體貼,為了成全對方而甘心放手,現實上雙方難以同時擁有如此的情人。事實上,電影過於集中楊、余的感情線,以致那兩位國產情人被拋棄下,觀眾們仍不覺得可惜,也不替他們抱不值。

但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描述楊千嬅對余文樂的牽絆描述得不錯,不再是那些滿口愛愛愛的言論,而是從自己的行為中漸漸發現對方的影子,這使那種愛不再流於口舌之中。當然他們互相回憶的時候,那些片段亦把得寫實而不俗氣,看下去即使不曾經歷亦懂得會心微笑。

這電影其實笑位甚多,加上港產因素,看下去笑得特別開懷。黃曉明那一對、鄭伊健的客串都令人拍手……

最後,一提。片尾…「嗯」…

雖然這電影不如桃姐般奪獎無數,明顯這是兩類的片種,但是這電影對於我們這一代來說的共鳴感是桃姐比不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