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盛女.春嬌





前言:

雖然盛女熱潮已經正式告一段落並遠離了大家的話題,再多談這話題就過氣就是老土,我是知道的,然而在這個忙碌得非人的四月下旬五月初,我花不起時間寫一篇影評,也沒有心力再來一篇什麼文章。這明顯是我時間分配的問題,但我還是記掛我的Blog,以及偶爾很悶時候來這裡消遣的朋友,所以我還是把一篇早前寫下的文章放在這裡。屈指一算,我前後寫了三篇關於盛女的文章,很夠,也令我無奈了,這會是最後的我相信。



三色台的求愛真人騷的熱潮隨著節目播映完畢稍為冷卻,幾位女主角的一舉一動卻繼續受到傳媒密集式監視,確定了她們的新聞或娛樂價值並沒有因節目告一段落而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段日子好像是任何場合,總是聽到周遭所有人都提及這齣真人騷的相關字詞,特別那五位跟大家素未謀面的女主角一夜之間代替了公司中最討厭的同事成為大家最新的飯後話題,天天說時時談,三色台高層在堆填區附近的電視城嘻嘻哈哈地舉辦祝捷會,慶祝三色台成為節目中唯一的大贏家。事實上,幾位意在尋找如意郎君的女主角,只有那位小鳥依人的參加者如願意償,間接地透過節目認識了現時的男朋友,而其他幾位參加者則繼續在人海中尋尋覓覓,同時繼續被傳媒於長鏡頭下捕捉失態的一剎。

除了那位留著長髮的型男教那瘋狂的四十五度角斜視目標令人嗤之以鼻之外,節目亦多次以潛台詞提倡醫學美容,把它視為自信的催化劑把自信與美貌掛勾,甚至加以溝通訓練期望為女主角增值,結果換來的是一陣哀鳴。一直被強調情路坎坷而且缺乏自信的參加者於節目中進行了醫學美齒療程後,牙齒排列得井井有條而願意露出牙齒大笑,但最後還是找不到一位欣賞她的人;被形容為「男仔頭」但很有義氣的參加者,經神奇化妝師點石成金變成一位斯文的淑女,但跟她私下約會的兩個男生卻被指是兩性關係專家的得意門生用來作假的打手;條件最優厚但沉醉在童話世界的女主角,在悉心打扮後約會,結果被一直希望追到模特兒的對方拒於千里之外並數落得體無完膚。這幾名女主角在尋覓的過程中,已經根據星級教練的藥方煎藥,但是最後獲得只是一堆寶貴經驗,以及閒言閒語。

談及盛女,我倒也想起余春嬌,一位存在你我的認知當中但不是真實的人物,她彷彿引證了教練們所推崇的價值觀未必廣泛適合於廣大市民。余春嬌是電影《春嬌與志明》中的主角,三十多歲,說得一口流利的髒話可媲美男生,開口閉口都是像旺角的低級語言風格,難以與中環扯上半點關係,工作成就不大,沒有特別嗜好與理想,或能稱為男生最怕的「港女」。余春嬌的條件真的不吸引,電影中她的同事把她與志明的現任女朋友對比一下,簡直是相形見絀,換來春嬌的苦澀。別人年輕貌美配以完美身材,加上嬌滴滴的聲線,簡直是男人無法抗拒的樣子,但是志明卻總是想著春嬌,甚至最後選了春嬌而放棄那位現任空姐女朋友,作了一個常人像是無法理解的選擇。電影透過很多片段把志明選擇春嬌的理由逐一呈現於螢幕之上,春嬌為志明拜托同事在香港便利店買一盒志明最愛吃的肉醬意粉攜至北京、陪志明在座廁旁欣賞乾冰氣體的流動等一幕幕他們相處的細節,但沒有提過她為重奪他的心在樣貌上改變什麼,或於性格上收歛了什麼。

雖然余春嬌只是一齣電影中的角色,永遠無法成為真實中的活人,然而春嬌與志明的故事不是神話。沒有鼓吹大家以最真實不斷說髒話的一面面對任何人,也沒有大家對什麼人都說一樣話的意思,只是在這單一化壟斷的社會中,我們單向地接收所有資訊而沒有經過思考的過慮,甚至被教育至若要得男朋友,必須注意儀容外觀化妝衣著談吐什麼攻心之術,從內到外虛構成一名被大眾接受的單式美女。

或許改造後的她樣貌達中上,衣著什麼都高於一段水平,但最後敗在一名大家輕視著她的年齡成就樣貌修養的余春嬌,換出是一陣愴然的苦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