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

A Dangerous Method 危險療情




早於電影節時想看A Dangerous Method,奈何時間不對然後不了了之,正式上映時陰錯陽差地贏了戲票滿足地進場。

這是關於三位著名心理學家的電影。電影以Carl Jung 運用Sigmund Freud 的講談療法治療病人Sabina Spielrein 為開始,為此 Jung 與Freud 進行交流,而Freud甚至其他學者也視Jung 為Freud 的接班人。在這時候,Jung 為另一位心理學家Otto Gross進行治療,卻被Gross改變其一直壓抑的思想,終與讀心理學的Sabina 進行一段婚外關係。後來,Jung 與Freud 的學說出現了分歧,二人關係正式割裂,自成一家,Sabina 也成為俄國第一位女心理學家。

A Dangerous Method 改篇自John Kerr的 A Most Dangerous Method: The Story of Jung, Freud, and Sabina Spielrein。A Dangerous Method 應指Freud 創立的講談療法,一種透過溝通的療法,但是當中卻充滿陷阱。Jung 在治療期間被性開放兼反對一夫一妻制的病人Gross 改變他一直堅守的信念,也在治療期間與 Sabina 建立了一種不應產生的感情與關係,險些摧毀了自己的事業。

Keira Knightley 是其中一個進場的因素,她的表現果然是一個亮點。她飾演性抑鬱的精神病人時的猙獰表情令人深刻,雖然不是每一鏡頭都使人有悸動的感覺,但亦頗為破格。

然而,電影在描寫Jung 與 Freud 的割裂不夠清晰。雖然電影有落墨去談論二人的學說,但二人的分歧卻沒有詳細的描述。若然對二人不太了解,看這電影時明顯有點吃力。

看畢電影的第一感覺是所有心理學家都是患上精神病,Jung 是這樣,Freud 是這樣,Sabine 更加是這樣。

雖然看這套電影挺為花神,但看完以後可以討論的地方頗多,而且有所得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