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

車手 Motorway


無論在演員陣容、題材、拍攝手法等方面,鄭保瑞執導的《車手》都帶有2005年劉偉強、麥兆輝所執導《頭文字D》的影子,只是今次把拍攝場地移施香港,故事亦由職業賽車手的純技術較量變為警察與賊匪之間的追逐。當然這樣說法並不完全的公平,只是一看之下感覺的確有幾分似層相識。

《車手》的劇情繼承港產片劇情薄弱的通病,甚至可說沒有什麼故事內容可言。貫連電影並且作為余文樂醒覺的主因,黃秋生與余文樂這對交通警拍檔的感情未如電影中所期望的強烈,這使電影看下去有點半天吊的感覺;劇情方面,電影虛構了一個無法令人理解的國度,賊匪能輕易地逃出拘留所、一班警察於大廈圍捕持槍賊匪卻竟然完全沒有封鎖出入口任由賊車離開,而結局完得草率完全沒有交代十多年警察追捕不果的賽車手最後何以被余文樂截停。

雖然劇情薄弱,但電影中拍攝賽車的場口也為電影拉回不少分數。警匪在山上追逐的幾幕還是不自覺地想起《頭文字D》的秋名山,但當鏡頭一轉在城市中追逐的幾場感覺的確不錯。

黃秋生的角色符合他一貫在電影中那種集搞笑與嚴肅於一身的感覺;余文樂在這電影中沒有受到演技的考驗,只是擺著一張冷酷的臉與賊匪追逐,至於那班女角更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只作點綴用途。

最後一提,電影以馬鞍山繞道作觀塘繞道,柴灣碼頭作為西環碼頭,其實使人一頭霧水。香港地方版圖不大,在香港生活了一段時間對地方也能有適當掌握。電影硬要把A地當作B地在內地上映當然沒有問題,但在香港上映則令人難以接受。其實,柴灣碼頭便柴灣碼頭,追逐了一個晚上至破曉時份,兩車在中環追至柴灣碼頭也合理,何以還特意寫是西環碼頭?

總括而言,不能期待太多的港產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