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

Perfect Sense 感官失樂園


暫且把中文譯名「感官失樂園」置於一邊,Perfect Sense 是一齣透過五覺去感受世界的電影。 故事以一種神祕病毒離奇傳播開始,人類逐一失去嗅覺、味覺、聽覺,甚至視覺,一群人在充滿恐懼而絕望的世界中暴動搶掠,同樣亦有人默默繼續於原來生活中過活。身為大廚的 Michael與流行病學家 Susan在疫症中相遇,在漸失去不同感覺時互相支援,透過他們的經歷帶出電影的主題。

雖然 Perfect Sense 以 A Modern Love Story 自居,但是此類片種與大眾所認知的愛情片種有所不同,沒有純愛也沒有那種一生牽絆的感覺,男女主角的相戀只可當作是故事的主線,借他們一步一步說述故事。在電影題材而言,Perfect Sense 更應劃分為末日片種。縱然不是 Day After Tomorrow 的那類災難型末日片,導演意圖在電影建構末日的感覺,製作一齣別樹一格的末日片種。

電影的原創性、概念的確令人欣賞,以人類被奪去不同感覺為主線,從而帶出電影的深層信息,可惜的是劇本未能支撐信息。電影以病毒作為故事起源以引入後來的故事,這是整部電影的敗筆。電影中出現幾種不同的病毒不斷入侵人體,影響人類的心理情緒,然後引致身體上不同的缺陷。幾波病毒於短時間出現,分別於人類漸漸克服以前的缺陷時再度攻擊其他感官的系統,這種帶點胡說八道的理由使我未能完全投入故事,反而有一種被編劇含混敷衍的感覺。

電影透過人類喪失不同感覺後的反省,提醒觀眾追尋人生最重要的事,也教導如何領略 'Life must go on' 的不變道理。導演於拍攝人們於感官喪失後的反應的細膩值得一讚,在喪失嗅覺後,廚師主張把味道增強,在刺激味覺的方法令人感覺當中的氣味;在喪失味覺後,他們把食材換為一些脆的餅乾,以聲音帶出味道等等,以擁有的代替失去的豐富人生,這種細緻是難得。

雖然電影的劇本薄弱得令電影難以站得住,然而當中的信息於腦海中引起不少問題。電影在人類面對自己逐一失去感覺時於剪接了不同地方的真實片段,不少是一些暴動軍隊等的片段。導演以這些片段作為人類面對自己重要的感官喪失能力後的衝動反應,然而這些真實的片段卻是於我們完整無缺的社會中所出現,這像是當頭棒喝使我們沒有還撃之力。

背後理念之大是電影難以支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