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Albert Nobbs 艾拔貴性



Albert Nobbs- 三個19世紀的悲劇女角

正當現時到處提倡男女平等,女性能於社會自由生活甚至高調地抱著半裸男朝聖,生於19世紀都柏林的Albert Nobbs只能忍受著社會對女性身份的煎熬。女性主義運動在19世紀的歐洲開始萌芽,但是在多個地方女性依然是男性的附屬品,在社會未得到應有的地位,電影主角Albert Nobbs 就是那個時代的產物。

跟據愛爾蘭作家George Moore的原著小說The Singular Life of Albert Nobbs 改篇,加上女主角Glenn Close親自投資兼花費十五年時間籌備,電影Albert Nobbs 終於上映兼在奧斯卡獲得三項提名。電影中,Albert Nobbs 於一間酒店任職侍應,為人細心而得客人賞識 。Albert一直隱藏自己的真正身份,直至一天酒店老闆娘Mrs Baker 安排她與一位油漆工人 Hubert Page同房時被 Hubert發現。在Albert 不斷哀求 Hubert為她保守秘密時,Hubert 亦揭露自己是女兒身的秘密。兩名為了生活而女扮男裝的人相遇為Albert 帶來了巨大的衝擊,Hubert與妻子Cathleen的甜蜜生活使Albert追求與工人Joe Mackins相戀年輕女僕Helen Dawes,期望與她組織家庭。Joe 為了從Albert身上得到好處而慫恿 HelenAlbert約會,他們的三角關係亦把Albert引去一條不歸路。整套電影牽涉不同議題,如性傾向性侵犯未婚懷孕,但重點還是回歸原本探討「性別」。

Albert Nobbs

        作為被視於低等的性別,女性在女性主義運動風行之前一直處於低下的社會地位。Albert Nobbs 生於19世紀一個顯赫家族的情婦家中,母親在Albert還沒有記憶時離世由另一位婦人看顧,年輕時候曾遭性侵犯,為了生存她只好喬裝在一間酒店當侍應。雖然工作穩定但Albert沒有生活,她沒有朋友也活在被揭發的惶恐中,每天只是機械式工作然後回房休息計算她賺下的小費,她人生僅餘的目標只是用她二十多年的積蓄去開一間小店過下半生。與Hubert 的認識使她重新思索生活的意義,她追求Helen是一個突破,那個突破在於她開始期望有一個同伴,電影幾乎肯定她對Helen不是愛慕的追求至少一開始不是,這一點在Albert提出代替CathleenHubert生活以及從Helen的說話中也能證實。至於她後來對Helen是否產生一種愛慕,這一點無法肯定,但肯定的是她對Helen的情感是有所改變,這或許是她一直把Helen列入她美滿生活的藍圖之中。HelenJoe Mackins的欺負在Albert眼中或許成為她美滿人生的阻礙,令她不惜以激烈的行動表達,留下一個悲劇的收場。與Hubert的認識無疑是Albert的轉捩點,為她的生活泛起了漣漪,但同樣引她走了一條不歸路延續了她悲劇的一生。

Hubert Page

         Hubert 的人生與Albert 相似,她逃離被丈夫虐打的家庭後,女扮男裝開展她的人生。Hubert顯然比Albert清楚自己需要的生活,她的角色在電影中是一個啟蒙者。她沒有因為自己的角色而墮入一個孤獨的人生,她有她的家庭與伴侶,她如何向伴侶坦白身份一直是Albert的謎團,但事實上當Albert探訪二人之後心境立刻出現了變化。在Albert的角度,Hubert是幸福,但從Hubert的人生觀之,她的人生也是痛苦。HubertCathleen的家庭成立是由於外間的閒言閒語,成家以後為了鄰舍的目光Hubert在任何時候也把自己當成男人,後來Cathleen染病離世更使她痛失人生中的摯愛,Hubert的人生重建以後再被拆毀。她所看重的人一一離她而去,而她沒有能力改變現況,只是依著社會的路而行。即使她的思想比社會主流思想前衛,但事情是她依然只能依著社會規範而行。與Albert相比,Hubert的人生是比較幸福,但她同樣活在一個黑暗角落,更甚的是她的人生不斷經歷失去。

Helen Dawes

Helen是電影中一名年輕貌美的女僕人,她與其他少女一樣期望愛情,以覓得好夫婿為目標。當一名年輕英俊的僕人Joe Mackins闖入她的生活時,不羈熱情的Joe很快奪取了她的芳心。HelenJoe千依百順,當Joe為了好處而要求HelenAlbert約會時,Helen雖然心有不願但還是遵從Joe的意思,她無法對Joe 有所保留,這當然包括自己的身體。當她發現自己懷有了Joe的孩子時,Joe的本性幾乎顯露出來。Joe也許是愛Helen的,但對於Helen與突如其來的新生命,一個身無分文的小子頓時大失方寸無能為力,而Helen更只有焦急。對於一直追求她的Albert, Helen當然不把年老的她放在眼內。Helen喜歡激情喜歡充滿愛的感覺,但對於Albert那種柏拉圖式戀愛,她明顯不受落。Helen知道Albert對她的好,至少最後知道,這在她為孩子起名「Albert」時可見一斑,但是那時她已經同時失去了Joe Albert,更甚的是未婚產子在當時社會是不容許的。追求愛情失敗的Helen只可以默默為著自己與孩子忍受被老闆娘的話剝削,過著一個沒有希望的人生。


結局中HubertHelen相遇,二人之間當然連著Albert,這是一個傾向有希望的結尾。在電影中我們體會「性別」對人的枷鎖,三個女主角當中二人選擇以另一個性別另一種身分出現,另一個以女性身份出現但一樣受男性的牽制。Albert離開的那一段是高潮,然而她離開以後一切如舊,她的身份帶給人只是一種好奇而沒有反思,像她的一生只是一件令人驚奇的事不足為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