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閱讀的無奈




初秋,喜歡聽蘇打綠的音樂,閱讀一些滄海遺珠。閱讀進度一直不錯,留意了一些新的作家,看了幾本令人回味的作品,彷彿讓我無聊的生活添了一點樂趣。最近我卻在一本書中徘徊好幾星期,雖然易看睡前帶點累意看一下也無關係,但是總是不能把它輕鬆完成,倒是打斷了我另外一些閱讀計劃。對著它的封面很明顯有點膩,翻看內容卻沒有動力一直看一直看,這是散文集的一些技術性問題。這本書是哪位的大作叫什麼名字就別提,反正我想說的只是一種閱讀的無奈。這本書的作者是本地的大家,寫過一些被傳誦的好作品拿過雙年獎,那作品使我認識了作者,然後看現在的這本書結果轉入死胡同。我想有好幾個晚上,我一直在繼續還是放棄的關口打轉。第一次想放棄的時候已經看了差不多一半,覺得理應看下去沒有理由半途而廢,現在又看多了一大部份超過三分之二,依然想放棄但更加沒有放棄的理由。這種無奈有點自找的意味,或許早應該於第一次放棄的時候便索性放棄,只是我想起很多翻了幾頁便放棄的書本,恐怕數量不亞於這些年來看過的書,對我來說有時候閱讀是一種興趣,有時候也是一種意志的操練,反正最後得益是自己與旁人無關。董橋說過:「不要以為看書很偉大,不要以為看書很重要,完全不重要,完全不偉大,喜歡看就看,不喜歡看就不要看。」他說得對,不喜歡閱讀就別要強逼自己閱讀,但是若然喜歡閱讀只是對某一本書有點奇怪的感情,我倒覺得不防逼自己讀一下,或者能發現一些從來不發覺的世界。

記得余華曾道:「當我閱讀某一位作家的作品時,一旦感到無聊,我就會立刻放下這位作家的作品,讓我沒有機會去討厭這作家。」這一次我沒有依著余華的方法,我的確快要在這本書中間悶死,雖然現在對這位作家談不上於討厭,但是或許要花一段頗長的時間再去接受另一部作品。這的確有點不健康,嗯,多給自己最後一天的時間。若然今天之內不能把書完結,我也會把它完結了消失於我的眼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