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9

Intouchables 閃亮人生


等了許多個月,Intouchables (UK: Untouchable) 終於在香港上映。在電影中,兩名背景地位膚色文化修養南轅北轍的人相遇,有錢寂寞而且癱瘓的白人 Philippe 聘請私家男看顧,為了拿取綜援有案底的黑人 Driss 去大宅見工,他期待儲夠三次見工失敗而得的簽名便能申請綜援卻被Philippe 選中。

兩個性格迥然不同的人相處之下產生非一般的火花,一向斯文的 Philippe 在處事衝動的 Driss 照顧下愈來愈開心,建立了一種朋友的關係,然而後來因 Driss 的家出現問題,Philippe 無奈地與 Driss 解約,但 Philippe 卻回到沉悶而抑鬱的生活。最後 Philippe 的管家Yvonne 請 Driss 回來看一看 Philippe,Driss 卻把 Philippe 帶到新的生活。

感動場位沒有如預期般出現,相反笑位卻搶了電影不少風頭。最後的一幕沒有對白,Philippe 看著窗外的 Driss一種淡然的感覺漸漸滲出,然而時間不足以挽留觀眾的感動螢幕便頓時轉黑。笑位雖然仍然存在一些文化差距如以音樂家命名的屋邨,但絕大部分的笑位卻看得抱腹大笑。

電影有不少對比的場口以突出 Philippe 與 Driss 的不同,這些鏡頭佔的時間不多但信息卻到位。電影之初形容 Driss 回到他那不知住了多少人的家,他在廁所企圖洗澡的時候,一班小朋友依然在廁所中洗手,難以舒服自在地洗澡,但在 Philippe 家那預留給看顧的房間卻有一個獨立的大廁所,他能一邊浸浴一邊聽著音樂。這廁所成為了 Driss 願意留在 Philippe 家工作的原因,但同時以廁所突出他們的差別。

另一點是當 Driss 跟 Philippe 去歌劇院看話劇的時候,Driss 看著台上飾演樹唸著德語的演員不禁大笑,完全不懂得如何欣賞話劇;當 Philippe 請了一隊樂團表演名曲的時候,坐在一旁的 Driss 只懂把這些曲目與廣告曲與電影錄音連繫,就像我們聽綠袖子的時候一定想起 English Listening 一樣等,從文化修養的不同帶出二人的差跨,但是二人卻沒有什麼因此而不和,相反 Philippe 漸漸被 Driss 影響。 

回家細想 Intouchables 並非我們在電影院般引人發笑,Philippe 與 Driss 其實都是悲劇人物,只是二人相遇對對方的生活帶來轉機。Philippe 雖然富有但是因為玩滑翔傘癱瘓以後整個變得自卑,他提及當初選中 Driss 就是知道 Driss 沒有憐憫之心,不會對他有什麼的遷就,同時他面對喜歡的 Pen-friend 也不敢寄一張坐輪椅的照片給對方。遇上 Driss 以前,Philippe 活像沒有靈魂的人,每天只是在家中沉悶地渡過一天。Driss 的遭遇也是悲劇,出牢回家後被家人趕走,家中背景複雜弟弟與黑幫的人有關連,遇上 Philippe 以前 Driss 只是一個普通一無是處的人被人歧視,與其他黑人聚集無目的地吸煙飲酒,卻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有錢人的好朋友,重新過著正常的生活。

這套電影細味起來,其實真的有一點感動,只是感覺不如強烈,但真的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