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Ruby Sparks 書中字有夢女神



Ruby Sparks 雖然以富浪漫主義的愛情小品為旗號,但導演的野心顯然不只是製作一齣普通的愛情電影。

Calvin 是年少成名的暢銷作家,生活卻異常枯燥。他與小狗同住,除了哥哥以外沒有什麼朋友,女朋友在其父離世後不久提出分手,甚至需要定時與心理醫生會面,寫作上亦因缺乏靈感而沒有重大突破。他於夢中邂逅女孩 Ruby,醒來以後靈感如注,在打字機前不眠不休撰寫故事。某天這位虛構的女孩忽爾出現在 Calvin 的家,背景身份興趣與 Calvin 筆下的 Ruby 如出一轍,而 Calvin 亦發現自己可以隨意改變 Ruby。Calvin 與 Ruby 打得火熱,Calvin 亦放棄寫那小說,但隨著時間的過去,Ruby 開始渴望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這一切令 Calvin 難以習慣,最後決定重新撰寫那部小說把Ruby 帶回自己的身邊。那次以後,Calvin 不斷在應否繼續創作小說而令 Ruby 變成他心中完美的女朋友的掙扎當中,Calvin 的操控行為亦使 Ruby 難以忍受,Calvin 失控以後道出 Ruby 只是他的創作物這事實,Ruby 亦離開了 Calvin……

雖然 Ruby Sparks 在香港並未受到太大重視,但電影卻給予我出乎意料的驚喜。

電影在情節處理上值得一讚,故事雖然以虛構女生為女主角,但她與一般人無異擁有自己的思想,Ruby 那不受約束的性格與 Calvin 的自我中心成為片中最大的張力,以至他們短暫甜蜜過後不斷產生磨擦掀起一次又一次的高潮。Calvin 雖然曾經一度希望給予 Ruby 自由,但當 Ruby 再次偏離他的期望時,平日斯文的創作才子頓時被慾望控制,透過對 Ruby 的「虐待」展示自己的權力,這一幕看起來震撼但同時令人心痛,卻是預見的事實。

男主角 Paul Dano 談不上英俊,但的確配合 Calvin 宅男形象。女主角 Zoe Kazan 算是標緻,Ruby 的性格套於她身上亦有一番味道,更重要的是她同時是 Ruby Sparks 的編劇,對她頓時刮目相看。 事實上,Paul Dano 與 Zoe Kazan 在戲外是拍拖 5 年的戀人,彷彿為這套電影點綴了一點花邊新聞。

電影不是什麼高成本製作,意念創新但是沒有特技的支援,或甚可以當是一個控制狂與普通人的愛情故事,但是這部小品有笑有淚的確值得花一點時間去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