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7

Alex Cross 神探追緝令


挾著全球最高收入小說作家 James Patterson 原創作品之名的 Alex Cross,電影顯然有點名過其實,甚至淪落至電視級數的電影。

沒有看過 Morgan Freeman 的同系列電影 Kiss the Girls 和 Along Came a Spider,也沒有讀過 James Patterson 的小說,只能單以 Alex Cross 評論。

Alex Cross 是擁有心理學博士學歷的警察,觀察入微。這次,Alex 遇上一個冷靜而變態的職業殺手 Picasso,一次行動破壞了 Picasso 的計劃,後來卻因估計失誤而令同事 Monica 與懷孕的太太 Maria 被殺。Alex 與拍檔 Tommy 誓要捕拿 Picasso 為大家的摯愛報仇。

電影的故事情節薄弱,塑造人物角色未如理想,讓 Alex Cross 慘成電視級數的作品。開場的一幕理應點題,讓觀眾了解 Alex 的強項,然而只流於一些追捕層面的畫面,失去了介紹 Alex 的好機會。

作為電影的高潮,Alex 與 Picasso 的對戰過於表面。Alex 在幾乎沒有運用心理知識跟 Picasso 角力,二人的對話好像意圖塑造角色的厲害,然而毫無說服力。他們的對戰沒有伏線,以致二人的鬥智彷彿變了一場口舌之爭。

電影的主題不清晰,中段開始 Alex 與 Picasso 不再單是正邪之爭,而是一場為愛人的復仇,甚至為此而知法犯法。若然這只是一套報仇電影,那麼強調 Alex 傷痛的力度便不夠;Tommy 雖然曾為 Monica 之死而傷心,但是當中只是輕輕描述,沒有因此而加強雙方的矛盾,這條支線變得虎頭蛇尾。

電影當中起初為了強調 Picasso 的冷血,在第一宗案件中加入了血腥場面,但Picasso 的形象並不需透過那幾幕營造。現在回想,使這幾幕的冷血並不必要,對後來劇情的推動亦沒有必要。

解謎部份是全劇的笑點,故作神秘,但毫無伏線,讓人哭笑不得。那場所謂的陰謀指得太單率,若然認真一點插入一些伏線,即使最後無奈,但總算合理,而不像現在好像被騙的人,最後被敷衍幾句便完場。

無話可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