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The Words 文字慾 - 故事以後還是故事




初次看The Words Trailer 已經被深深吸引,那是一個關於作家,甚至藝術家的貪婪與死穴。

故事起初是著名作家 Clayton Hammond 的讀書會,他朗讀自己新出版的小說 The Words。那小說是關於一個寂寂無名的人 Rory Jansen,他希望成為一個作家,但作品多番投稿至不同出版社,無人問津。為了生活,他只好於出版社打工,期望機會。一次,他於一個在巴黎古董店買回來的二手公事包中,發現了一份古舊的稿件。Rory 被當中的文字吸引,並忍不住打入電腦,太太Dora 無意閱讀後支持丈夫投稿。稿件被接納,Rory 甚至獲得當年的小說獎項,從前不能出版的小說都一併推出,風頭一時無兩。忽然,有一個素未謀面的老人找上 Rory,跟他說了一個關於巴黎故事……

The Words 是編劇Brian Klugman Lee Sternthal 自編自導之作,更是他們首部執導作品,不難從情節方面看見他們所花的功夫。The Words 的電影與 Trailer 所帶出的信息不同,曾經以為當中著墨形容Rory的掙扎,以及老人對 Rory 的威脅,但是此等情節不多,淡化了老人自身對 Rory 的影響,反而成了一個催化劑讓 Rory 自我掙扎,繼而向太太與編輯自白。

Rory 是良心未泯的人,在太太對稿件的過份讚賞之前,他曾經期望但還沒有把稿件據為己有。後來,太太的讚賞讓他開始踏上錯誤的路,但出版以後的好評,其實並沒有讓他更為愉快。電影沒有太多空間給予 Bradley Cooper 發揮,關於Rory 的掙扎鏡頭很「外在」,低頭沉思,雙手掩頭,卻沒有內心的獨白。雖然這只是故事中的故事,但卻同時是電影主題,可惜營造不了深刻的效果。

無名老人的出現理應掀起高潮,Rory 盜用了讓他一生最痛苦時寫下的故事,但老人放棄了成為故事的主角,單純地把事情告訴了Rory。重點回到Rory 的那邊,他首先倒下,向太太和編輯自首。太太為了Rory 的錯失傷心,編輯一心想補救,老人卻說「算了」,三人迥然不同的反應完結了這口述小說,留下伏線,吸引書迷買書。大家為Hammond 的小說鼓掌,離開的時候,他繼續被中場時跟他傾談的妙齡少女 Daniella吸引。Daniella Hammond回到家,一老一嫩的配搭,用意在於 Daniella 不停地追問 Rory 的下場。Hammond 道出小說的結局,聰慧的Daniella 說她問Rory 真實的結局,簡單幾句,把 Rory Hammond 拉在一起,昭然若揭。

情節顯然花了心思,在尾段欲把兩段疑似沒有關聯的片段相扣,讓整件事情水落石出,然而聰明的橋段卻不能掩蓋中間情節流於表面的缺點。Rory 在電影中亦未能造於一種刻苦與懷才不遇的感覺,以致讓人覺得他於絕路才盜用手稿是無可奈何。

靈光一現,深刻不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