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8

Cloud Atlas 雲圖



前言:電影很複雜,整理成影評也是,結果一拖再拖,拖了幾天才得已完成。

落幕之際,腦內仍然一頭煙。差不多三小時的時間,稍有失神,很難把故事抓得到。Cloud Atlas的複雜度讓我想起Inception,只是Inception比它還更容易明白,也許看過完著的觀眾應該沒有頭頂冒煙的情況。


故事發生於六個不同時空與地域,分別是1849年的南太平洋、1936年的蘇格蘭、1973年的美國,2012年的英國、2144年的新首爾和2321年,人類文明重生(After The Fall)的夏威夷。

每個故事雖然看似毫無關係,各自發展,卻又是互相有關連。1849年白人律師 Adam Ewing寫下在太平洋的經歷,被1936年的同志音樂家Robert Frobisher閱讀。Frobisher的愛人Rufus Sixsmith老年時遇上1973年的女記者Luisa Rey,並發現她身上有著跟Ewing一樣的胎記。2012年,年老的出版人Timothy Cavendish讀到有關Luisa Rey撰寫有關核電站陰謀的小說,而2144年,任職於餐廳的複製人Sonmi-451看了一部有關Timothy Cavendish的電影。最後在2321年,Sonmi-451成了人類尊為信仰的神。

Cloud Atlas出現了幾個記號,分別為「流星形的胎記」和Robert Frobisher創作的《雲圖六重奏》,它們於電影中不斷出現。

有云電影說及輪迴,但主題不在這,而且感覺不算特別強烈。相比之下,我覺得六個故事更多講及革命思想,以及互相幫助的聯繫。1849年的南太平洋談了黑奴問題,律師 Adam Ewing替黑人說項,讓他留在船上,最終黑人在貪財醫生下毒手殺Adam時,救回他並帶他回家;1936年的蘇格蘭談及身份的反抗,擁用音樂天份的Robert Frobisher做了著名音樂家Vyvyan Ayrs的助理,衝擊下得著靈感寫樂章 ’The Cloud Atlas Sextet’,後來Arys得知Robert 同性戀身份,強逼他把新作的樂曲送給他,Robert 不願意因而槍傷Ayrs。完成樂曲之後,Robert Frobisher亦自殺身亡,後來樂曲亦出版了;1973年的美國談及核危機,記者Luisa Rey追查核電站安全問題而被追殺,幾位有關人士亦被殺,但核電廠的保安主管Joe Napier曾得Luisa 的爸爸救回一命,最後協助Luisa 完成任務,出版書本。

2012年的英國談及一班老人家的小抗爭。Timothy Cavendish被哥哥送往一間監管嚴厲的老人院,他跟幾名老人家一起密謀逃離,其中一位老人家在逃離中被遺在老人院,Timothy 最終駕車救回他,而最後那位老人用計對付捉拿他們的人;2144年的新首爾談及複雜人,複製人在一間快餐店工作,Sonmi-451被地方組織成員Hae-Joo Chang帶離快餐店,被告知失去工作能力的複雜人全遭公司殺死,並製成複雜人的食物。Hae-Joo 多次拯救Sonmi-451,而最終Sonmi-451加入反抗暴權,完成組織期望;2321年,人類文明重生(After The Fall)的夏威夷談及心魔,先見族人Meronym與山谷族人Zachry相遇,Meronym救回Zachry的姪女,而Zachry則帶Meronym 去到山頂一個發射塔上,發射信號以拯救族人,最終Meronym甚至從食人族中救了Zachry,然而在途中,Zachry多次被心魔Old Georgie騷擾,甚至差點殺了Meronym,但他最終成功抑壓心魔。

六段故事之中,也許Robert FrobisherSonmi-451的一段比較重要,他們均以一首樂曲與一段說話連結六個不同的故事。

電影的技術範疇表演不錯。不得不提電影雖然分拆為六個故事,但主角同是一批演員。他們最多分飾六角,角色性格、樣貌,甚至性別亦有不同。在片尾,談及演員分飾那些角色,電影內不斷發出「嘩!」的驚呼與笑聲,這是此片的一大特色。最後不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化妝真的是意料之外。另外,此片的剪接真的不錯,透過類似場景作為過場,自然而不突兀,而且每場過場以後,故事仍然十分清晰,不會有混淆的情況。

誠然,每一段故事各有特色,在電影扮演的角色亦不錯,但合起來的時候,信息未免不夠清晰。很多位置談信息的時候,皆以獨白形式,非容易理解,這亦讓我覺得較為失色。或者這對於很多觀眾來說,皆是死症。

總而言之,野心太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