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

On The Road 浪蕩青春



On the Road 是由 Jack Kerouac的同名文學作品改編而成。小說是作者的自傳式作品,把他年少時與朋友在周遊美國和墨西哥的經歷記下,亦被美國現代圖書公司選為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之一(Modern Library 100 Best Novels)。書本出版以後深深影響了五十年代的美國青年,亦催生了胡士托文化。電影描述了美國戰後被喻為「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他們放棄社會主流價值,結隊穿州過省,途中尋樂。性愛、酒精、毒品的靡爛生活正正代表他們平常的生活。

無論小說與電影,不少人覺得他們放蕩不羈,為世不容。然後,「垮掉的一代」卻正正以自己的身體與靈魂感受直接感受這屬於戰後的氣息。中文大學的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兼翻譯系兼任講師王劍凡博士曾說「他們(「垮掉的一代」)放棄物質享受,不為金錢所誘,不受中產主流價值所支配,藉著旅行去追求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境界。今天重讀這本經典,尤其意義深遠。」事實上,若我們不以現代的道德眼光看這齣電影的時候,把他們追求的靡爛生活解構為不為主流所推崇的生活態度,我們或多或少能尋找屬於五十年代美國青年的不羈氣息。

Sal Paradise 是作者 Jack Kerouac 的代言人,以他為主角,描述跟友人 Dean Moriarty 與她的前妻 Marylou一同上路的故事。Sal 是一位年輕作家,透過朋友認識了Dean。他們先後幾年在路上穿梭,當中曾經有人加入,亦有人離開,追求他們的人生。

Dean 是電影中的靈魂。他是當中最不羈的一名。Sal未認識他以前,朋友便向他介紹Dean 瘋狂偷車的紀錄。Sal起初不信,後來卻如其他認識Dean的人一樣,無法拒絕他的魅力。Sal 不理母親的勸告,第一次上路找Dean。他的好朋友Carlo瘋狂迷上Dean,最後曾出走非洲;MarylouDean的前妻,離婚以後卻不忘大家;妻子Camille明知Dean再與Marylou上路,亦一而再的原諒他。他是路上的好玩伴,但同時傷害了身邊所有的人。他對感情的不認真,傷害了這二女一男。當他與Sal二人結伴去墨西哥,Sal患病的時候,他為了哄回Camille,而置Sal不顧,甚至拿走他的銀包。

除了Dean以外,這班人未必真的喜歡on the road,至少Marylou不是。On the road對於她來說只是與Dean一起的機會,當車子愈來愈洛杉磯,她哭了。她知道Dean將離她而去,重回妻女的身邊。當旅行完結,這班被Dean傷害的人都重新上路。Marylou回到自己的城市與未婚夫結婚,而Sal在墨西哥之旅之後,亦踏實做人。

戲末,Dean再一次上路去東部找SalSal重見這位曾經離棄他的兄弟顯得冷淡,也顯出了他的不同。Dean是戲中最堅持on the road的一個,無法更改他天生不羈,不願停下來的性格,彷彿是電影中最傷人,亦是最悲慘的一個。

Sal在他的原稿上,打了他上路的經歷。最後,他不斷打「想念Dean Moriarty」。這種想念源於對青春歲月的想念,但正如他後來見回Dean,他沒有特別的興奮。時間,鎖住了一種美好的感覺,但同時把人從那種感覺拉走。

這是一個年少無知的故事,那段歲月以後,的確再容不下瘋狂,這其實是一齣傷感的電影。

作為2013年第一齣電影,很是滿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