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The Impossible 海嘯奇蹟





2004年南亞海嘯,轉眼過去了八年。雖然還記得那時排山倒海的報導,然而當年的強烈感覺,在我們這班局外人的心中早已經隨著時間淡忘,而受災的國家都重新出發。

The Impossible改篇自一個西班牙家庭的故事,說述他們一家五口去泰國渡假時受災的經歷。Henry Bennett跟太太Maria帶著三名兒子15歲的Lucas, 7歲半的Tomas5歲的Simon去泰國歡渡聖誕節,並住在海邊一間高級渡假村。1226日,當他們一家在泳池玩樂的時候,海嘯湧進……

故事起初描述了一家在泰國的快樂時刻。以飛機降落為開始,後以漫天天燈,把氣氛層層推進。故事很寫實,旅行途中,小孩對陌生環境感害怕,晚上跑去跟媽媽同睡,成人亦依然被俗務纏身,為工作而擔憂,無法靜靜享受假期。剛下水與兒子們玩水,冷不防海嘯來襲。

大水過後,電影分幾條主線進行。Maria與兒子Lucas在流水之間相遇,這一幕看下去很無奈,明明一直看著對方,甚至咫尺之間,卻是無力捉緊對方。Maria是眾人之中受苦最深的一個,開場不久已讓觀眾因Maria落入一種傷感之中。她與大兒子Lucas的相處很微妙,這個兒子最反叛,自以為最勇敢,結果一場海嘯,把他的自信洗走。Lucas很人性化,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他害怕,但很快學會求生是最重要。相比之下,身為醫生的Maria「冷靜」得多,雖然血流如注,但不忘身為母親與醫生的責任,教導Lucas不能見死不救,最後一同救了一位小孩Daniel。後來,他們被原住民所救,送往醫院。Maria躺在床上,仍叫Lucas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

另外,Henry很快找到TomasSimon,但是他卻不能放棄找尋妻子和Lucas。他把TomasSimon送上酒店的車,叫Tomas照顧弟弟,然後隻身去災場尋妻。他們三人再在這裡分道揚鑣……

電影的結構很簡單,然而在一個似曾相識的背景下,感覺很是不同。沒有突如其來的救星,也沒有令人驚異的情節推動,一切像是平實。感動源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幫助,Daniel輕撫Maria的手,讓受重傷的她感到一絲溫暖;Lucas讓失散的父子在醫院重逢,對他的人生有著重大改變;Tomas與一位七十多歲的婆婆傾談等……

The Impossible最成功之處,除了電影公司一直強調的科技之外,幾位小朋友主角貢獻亦大。始終科技只能帶來震撼,人與人的關係才是電影最值得探討的問題,甚至是感動的來源。

最後,他們一家成功登上保險公司的客機。Bennett一家雖然受苦,有幾個場口看不下去,但也許已經算了非常幸運,而Henry在機上仍然拿著一張寫上兩個名字的紙,心中一陣憂傷。所謂災難,也許就是在幸福當中依然有所缺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