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一個阿迷,談費格遜退休




早上起床,如常上網,傳出費格遜將退休的消息。這類消息傳過幾次,幾乎每年一傳,就像炙手可熱的球星的轉會傳聞,早已習慣並且不信。只是這一次,曼聯官網亦公布消息,網站頁面短短地寫著幾隻字「Sir Alex retires」。

這次來真的,費格遜要退休了。曼聯球迷紛紛表態,轉貼著一張寫有「Thank You Sir Alex」的相片,感謝費格遜這二十六年的功勞。
作為阿仙奴球迷,看見此等情景,情何以堪。喜歡阿仙奴的人,先天跟曼聯誓不兩立,亦無可避免地會討厭曼聯的大頭領費格遜。近年車路士與曼城崛起,但以前阿曼之爭才是英超的最終劇本,兩隊每次都踢出真火,雙紅會的火藥味濃郁得連電視機前的球迷也被牽動,幾乎每次對戰,都與對方球迷講口講手。
0304球季有一役阿迷至為難忘,阿仙奴季初作客曼聯。在比賽尾段,雙方依然未能打開紀錄,忽然哨聲一響,阿仙奴中場韋拉在爭議的判決下,兩黃一紅,被逐離場,禍不單行,完場的一刻後衛基昂犯下天條,阿仙奴被罰12碼。阿迷叫慘,曼迷奸笑,然後曼聯前鋒雲尼斯達羅一腳勁射,卻中楣彈出。阿迷笑了,揶揄旁邊的曼迷,球場上亦如是,雙方球員繼而推撞衝突,場面幾乎失控。那一季,阿仙奴以全季不敗的紀錄奪冠。

然而,既為宿敵,當然成也曼聯,敗也曼聯。0410月,阿仙奴被死敵曼聯終止18個月的不敗紀錄,賽後雙方領隊與球員一同失控,從場內鬥到場外,相互挑釁,結果傳出阿仙奴球員在球員通道向費格遜擲薄餅與番茄湯。這件事是一個謎,也是一個傳說,只是球迷見怪不怪。阿仙奴與曼聯,雲加與費格遜,本應就是如此對立。
細數與費格遜的「牙齒印」,阿迷心中依然有幾百次意氣難下之時,他與雲加之間的口舌之爭,當年亦是花邊新聞之一。後來,摩帥登陸英超,風頭比兩位老帥更甚,更無奈的是,自此阿仙奴的戰績浮浮沉沉。雙紅的火花,這幾年,褪色了不少,對費格遜的討厭,亦不如往日,經常擺在口邊。
今天,費格遜宣布退休,心中不禁五味雜陳。非曼迷自然無法為費格遜鼓掌,更加不會認同他是英超最佳領隊,然而他的離開,也終結了一個時代,自此再無昔日阿曼之間曾經的火花。有一句說話,阿迷不會反駁,如簡東拿所言:「曼聯可以有另一個簡東拿,史高斯,傑斯或C. 朗拿度,但永遠不會再有另一個費格遜。(There can be another Cantona, Scholes, Giggs or Ronaldo but there can never ever be another Sir Alex Ferguson)」
1986年執教曼聯,費格遜在任二十六年。執教初期,曾經歷低潮,在198990球季,季初八場比賽,錄得六敗兩和的劣績,球迷鼓噪,要求費格遜下台。當然,費格遜最後成功留任,結果以後的二十多年,先後十三次奪得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冠軍,五次足總盃冠軍,四次聯賽盃冠軍,亦曾兩奪歐洲聯賽冠軍盃,締造了曼聯的費氏王朝。翻著費格遜的戰績,敵對球迷亦不禁肅然起敬。
直到今天,要一個阿迷喜歡費格遜依然沒有可能。阿迷必定記恨費格遜買走雲佩斯,也大罵他明明討厭賓尼迪斯,卻擺出奇怪的陣容對抗車路士。只是,費格遜始終是一個傳奇,一個阿迷永遠敵對的傳奇。



----


原刊於《評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