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

《求愛大作戰》的「完美劇本」



一直以來,三色台的劇集最為人垢病的,莫過於劇情萬變不離其宗。稍有資歷的觀眾都能看穿劇中的橋段,而大結局亦離不開燒烤大食會,此等情節早被看膩,弄得觀眾大呼無癮。正當我以為三色台早就被王維基搞得人才凋零,蜀中無將,一齣《求愛大作戰》就作了最佳劇集的「示範」。

去年,三色台以盛女為題,初辦求愛真人騷,節目惹來爭議,主角被網民狠批,但秉乘著「愈罵愈有」的傳統,編導拿捏了觀眾的口味以後,今年再接再厲,搞了一次盛男求愛騷,期望再掀討論熱潮。三星期過去,縱然收視明顯不及上集,但迴響仍然不錯,主角消息穩佔各大報章的娛樂版,節目在MyTV的點擊率亦超過25萬次,更重要的是娛樂性更勝上輯。

與《盛女愛作戰》不同,這次《求愛大作戰》的話題人物分佈平均,焦點分散,以致討論點層出不窮。節目雖然強調真心求愛,但採取了淘汰賽制,無論「盛男參賽者」,或是「平民女神」都要經歷幾輪淘汰,才能進行最後的配對。由於賽制不同,每隔幾天就有參賽者被淘汰,以致話題人物不再像上輯一樣,全程只是定睛於其中一位,而是得以於不同時段彈出不同的人物。結果,節目播出的三星期,幾乎每週都能彈出一位話題人物。由最初的「綠妖」評判Karl,中段的自大「白馬王子」Vincent,以致這星期的兩位「女神」VivienSharon,他們分段彈出,各自製造不同話題,讓觀眾看後大講特講,不吐不快,成功引起迴響。

另外,這輯節目的籌備,顯然比上輯精密,以致各主角的本性(被安排的「本性」?)完全盡現於鏡頭前。有別於上輯的遊船海,酒會等,這一輯加插不少別出心裁的活動,如 Dating in the dark,以及最後一同遠赴龍目島共處八天,引起相處的張力。同住幾天,讓一單分房的小事,變成「女神」墮落的開始。每集播完以後,也能引發不多不少的評論,就如一句 ”No! Not this way! Are you crazy? The other way.” 足以讓網民笑足幾天;兩位「女神」的 五十步笑一百步「港女論」亦被網民無限批評,齊聲媽叉。節目的氣氛層層遞進,娛樂性十足,追看的動力比三線劇集的劇情更高。

更甚的是,剛播出的結局,乘著這道熱潮,大玩驚喜,造到難得的「高潮迭起」,是三色台少有的高質素結尾。隨著節目臨近尾聲,各路宣傳傾巢而出,有關的新聞亦愈炒愈熱,參賽者被指向編導評判示愛,亦有參加者不甘被抹黑,遂向報章爆料節目造假,添上更多的話題。縱然報章早有劇透,但依然無損其可觀性。雖然最後的三十分鐘,只是讓男女主角互訴心聲的例行公事,但是當中卻迸發出不同的可能性,有人不獲垂青,有人被求愛而選擇拒絕,有人同時吸引兩位男士。正當觀眾以為節目就於預計之中完結之際,卻爆出難以預料的一幕,引起最終高潮。其中一個「盛男」拿著結他,走到其中一位評判面前,自彈自唱示愛,甚至獲得首肯。縱然網民表示難以接受,批評這一幕極重口味,但從節目的可觀性來說,這是一個意料之外的驚喜,完全跳出了觀眾的想像空間。

雖然《求愛大作戰》以真人騷為名,標榜真實,強調絕無造假,但是從整個節目來說,它的戲味,驚喜,以至劇情的創新遠高於三線以創作為名的劇集,甚至可稱為最佳劇集的示範之作。暫且不論當中情節是真是假,但是三色台的編劇都應向此節目借鏡,起碼演員定位清晰,忠的奸的扮忠的扮奸的,各施各法,而且亦能交足功課,哭的哭罵的罵嘈的嘈港女的港女;劇情以真亂假,以假亂真,引起討論;結局亦大玩創新,搞出高潮。縱然是真人騷,卻是難得的一齣好劇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