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0

當RubberBand踏上「巨蛋」的舞台




七月一日,忽然空降了一場香港巨蛋音樂節,以不同韓星作招徠。主辦單位提供只限香港市民優先購票服務,甚至將原價300元正的門票,低至99元出售,結果一售票即大排長龍,門票於三小時內售罄。七一時節,下午時段,以低價門票搞場音樂騷,這類蛇齋餅糉之進化,可謂路人皆知司馬昭之心。這種維穩策略,本應不值一談,只是演出名單上,赫然發現RubberBand的蹤影,網上頓時鬧得沸騰,博客口誅筆伐,樂迷甚至要求樂隊罷演。

出道幾年,RubberBand不算大紅大紫,但歌曲每每觸及社會議題,甚至談及政治取向,呈現與主流樂壇不同的景象,吸引了一群支持者,對他們的音樂信念投以信任的一票。去年,反國教行動中,RubberBand是少數願意表態的歌手之一,甚至在「公民教育開學禮」中上台獻唱,呼籲市民「就覺醒面向這現實世界,無懼睜開眼」。正正因為這種形象,當RubberBand在七一時候踏上台板演出的消息傳開以後,樂迷大感愕然以後,隨著的是不絕的聲討。

一星期前,RubberBand主音六號撰寫了〈RubberBand主音寫給家駒的一封信〉一文,當中談到RubberBand的核心價值,以及對自己的期望,最為人樂道的是「在大是大非的世代,有時我們需要的,應該就是一股勇氣,把應該唱的唱出來;執筆寫詞,每遇左右動搖時刻,我總盼望得到你的勇氣。」當樂迷還為六號的言論而鼓掌,言猶在耳,就傳出RubberBand參與「巨蛋」騷,成為維穩工具的一份子,當中的落差,難使樂迷接受。

RubberBand參與「巨蛋」騷,不能說他們背棄了理想,背後或多或少存在公司的壓力,但肯定的是,當RubberBand於「巨蛋」舞台出現,將會失去一班支持他們音樂信念的樂迷,亦如他的歌迷在RubberBandFacebook留言所說,若然他們不辭演,曾經呼籲樂迷醒覺的名曲,再也說服不了誰人。

RubberBand辭演,不是沒有可能的事。參與這場維穩騷,引起樂迷失望的反應,以及網上激烈的迴響,實屬公司預計之外。即使成員在Facebook留言表明心迹,亦不足讓人體諒其苦衷而平息民憤。有說這是一門生意,輪不到他們作主,同樣這是一門生意,公司需要顧及樂隊形象。RubberBand一向不走偶像派路線,他們的魅力,從來在其音樂理念之上。支持者欣賞他們對社會的關注,對政治的敢言,以此推論,他們根本不會購票參與這場回歸盛事,更多的是在網上要求樂隊辭演的一群。事實上,這場「巨蛋」騷的重點,從來不在RubberBand的身上。唱片公司屈指一算,就能算出RubberBand參與「巨蛋」的利害。若然為了一場騷,導致樂隊一直以來的信念被否認,那麼樂隊往後還能以怎樣的形象重獲樂迷的支持?

在這場討論之中,很多人談到搖滾精神,說到當中「反建制」的特色。縱然很多樂迷對樂隊有一定的要求,祈望他們能帶出搖滾的精神,而不單為了在樂壇立足,但肯定的是並非每一隊樂隊都能像Beyond。有些人為RubberBand平反,提出這次參與的香港樂隊不只RubberBand,然而評論只集中在RubberBand,而對MR.的參與顯得漠不關心是不公。

事實上,評論針對RubberBand,與他們的樂隊身份無關,批評是基於他們一直在大眾面前建立的形象而生。去年,MR.寫了一首《難忘時刻》,作為回歸十五周年官方活動指定的獻禮歌曲,樂迷早能認清其本相,沒對他們作出期望亦不為過,只是RubberBand不同。談到最後,RubberBand辭不辭演,他人無權插口,但如黃洋達所言,「大家對RubberBand嘅期望,佢地應該好好珍惜」,至少不是只以一句「身在曹營心在漢」就當是回應。


----

原刊於《評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