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9

我們的書展




每年暑假,書展開鑼,萬人爭先恐後,甚至拉著廿七吋的行李箱湧進會展,瘋狂搶書,然後大家忽爾發現香港的閱讀風氣沒有如想像中低沉。入場人次很多,買書的人也不少,就在眾人仍沉醉於書展的歌舞昇平中,Kubrick率先在網上發表了〈Kubrick最後一次參與香港書展〉的文章,預告他們從此退出了香港書展。

文章中指出,不少人視書展是一年一度的「特賣場」,只想從中「執平貨」,忽略了書展最重要的目的。這年,因著工作的原因,在書展逗留了好幾天。在攤位觀看著人來人往,感受甚深,有些人純粹經過,只問有沒有旅遊書參考書食譜;有些人一進攤位就問,這裡打幾多折;只有寥寥數位認真地翻開書本,閱讀當中的內容,再考慮買或不買。

行經一些獨立書室的攤位,情況更為嚴重。一張張長方形的檯面,上面散滿不同類型的書籍,有的貼著減價的標籤,有的書角被揭至皺起,然後四方圍滿了人,搶著檯上的書,發現不合的就亂放,然後再拿起另一本書。

現在書價動輒上百元,為了以合宜的價錢購書去書展,是無可厚非的。然而,很多人在心態上,如文章所言,只是將書展當是散貨場。賣書的,期望賺回場租;買書的,希望以最低價搶書。結果,書籍在一個最應受到尊重的場合,被硬生生地當是一件貨品,漠視了當中的內容,單單被售價衡量,淪為陪襯。

刊於 2013年7月26日《明報.自由談》


很久沒有寫短文,只是投稿素有規限,沒有辦法。

關於書展,太多叨嘮,本來想多寫幾篇,但時間不夠,只得完成一篇得一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