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3

《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 浪漫過後,回歸現實




《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的最後一幕,Celine在家中跳舞,對坐在沙發上的Jesse笑言:「你趕不上飛機了。」Jesse笑著回應「我知道」。上一集情節依然歷歷在目,轉眼間,他們一起了九年,育有一對孖女。三部曲的終集《情約半生》帶觀眾從浪漫中抽身,不只再著墨於男女主角的愛情之上,轉而求問一段關係在現實的相處法則,連導演李察連利加(Richard Linklater)也說:「這次我們很真實地探究一段長久關係所面對的種種難題。」

1995年的《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到2004年的《日落巴黎》,導演李察連利加、男主角伊芬鶴基(Ethan Hawke)與女主角茱麗蝶兒(Julie Delpy)這對最佳組合彷似耳猶未盡。相距九年,三人再度聯手寫出《情約半生》。電影保持系列一貫的特色,繼續一鏡直落的拍攝風格,如開首在車上的一幕甚至長達14分鐘,一如以往地以男女主角的對話貫穿整齣電影,探討著愛情、家庭、事業、社會等不同的課題。

兩人的戀情經過時間洗禮,浪漫色彩漸褪,兩人的話題雖然繼續地多元化,但是傾談重點不再圍繞自己和愛情,漸漸地,他們少談了自身的想法,換來的是有關生活的大小頊事。無論在車上,還是酒店,話題都非常務實,如Celine的工作前途、Jesse如何照顧與前妻的兒子等,他們不再像以往一樣隨心閒談,交換自己對世界或事物的看法,這很無奈,但卻無可避免。二人想為不同事件尋求共識,看法卻又不盡相同,關係之中便漸漸建立出張力。
兩人一起生活,面對的現實困難自然愈來愈多。相識從浪漫開始,但相處不能依賴浪漫維持。在一次獨處的機會,一直螫伏的問題頃刻爆發。JesseCeline如一般情侶(夫妻?)一樣,為到不快事而吵架,各不相讓,把小事化大,隨著怒氣把問題無限延伸至不應觸及的領域,最後罵分手。縱然錯過了九年,Jesse也為了Celine放棄了那段有名無實的婚姻,但當他們一起的時候,問題還是出現。相愛不易,但相處更難,相比起互相錯過的九年,他們現時面對的困難更大。
然而,電影沒有以他們吵架作結,相反,提出一個積極的相處之道。在半夜之前,他們曾經吵得怒氣沖沖,成了整個系列中氣氛最高漲的一幕,但Jesse在海邊找回憤而離開的Celine,跟她談著自己的看法。這一幕描寫得好,縱然生氣,但沒有再糾纏於誰對誰錯,問題也無法於當下解決,但是二人都願意放下身段,肯定對方的重要性,以及繼續走下去的意願。一段關係中,道理不是重點,相反,互相遷就,願意放下自己比起一切更為重要。

雖然《情約半生》不再以浪漫賣點,但是依然吸引,很多「Before」迷伴隨主角到達中年,已經不再執著於感覺與激情。事實上三集的電影中,亦可見到主角們心態上的轉變。若然《情留半天》是談年輕男女的浪漫激情,《日落巴黎》講述了成年男女在人生中的迷惘與無奈,那麼《情約半生》便是一對中年戀人如何從浪漫中尋求在現實中相處的方法。《情留半生》的結局雖然不像從前,留有懸念,但卻讓觀眾共鳴,引發更多的深思,始終浪漫非人人遇見,現實卻是眾人必須面對。最後,有人曾問會不會再有第四集,李察連利加沒有明言,卻不置可否地回應了一句:「誰知道?」或者九年以後,JesseCeline的故事會繼續下去,繼續探討人生下一個階段的課題。

刊於《評台》

http://tinyurl.com/qaerrc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