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溫水煮蛙:發牌有時


(圖:KurskHK.net 時事台)

經年拉鋸,市民催了又催,政府終於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一大堆的官腔式簡介以後,宣布有線寬頻屬下的奇妙電視及電訊盈科屬下的香港電視娛樂(不是大家熟悉的HKTV)贏得牌照,相反,萬眾期待的香港電視網絡卻成為輸家。結果,一時之間,民怨沸騰。

政府一拖再拖,網民氣憤,但仍能啞忍,最多在網上發幾句怨言。然而,這一次政府正式拒絕發牌給香港電視,算是點燃了導火線,將民怨推至高點。「魔童」成為輸家,網上討伐之聲不斷,網民發起群組「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短短三小時取得八萬多個網民支持,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亦明言,「政府不向香港電視發出免費電視牌照,對涉及政治考慮」

在奇妙電視、香港電視娛樂和香港電視網絡之中,香港電視網絡公關做得最好,呼聲最高,支持度亦遠超另外兩間電視台。從起初高調地在無線挖角,進利多齣自家製作,後來在Facebook中發放「片花」,甚至足本播放《警界線》第一集,這一舉一動都贏得網民的支持,期望香港電視打破無線劇集的公式化推進與求其化製作,偏偏這次另外兩間電視台各取牌照,唯獨香港電視在眾人期望中落選。

當然,對於很多無線的(師奶)支持者而言,香港電視是生是死,與她無關。最重要的是黎耀祥與陳豪繼續鬥戲,每集繼續偷聽,角色繼續煮麵,甚至有人認為電視只是娛樂,發不發牌沒有關係。然而,見微知著,政府正正以電視牌試水溫,看一看香港人能為捍衛民意去到幾盡,刺探眾人的底線。

現在,根本沒有一件事,能與政治脫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