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逃出生天》(Out of Inferno)談的是什麼的社會?


暑假期間,港產片忽然大熱。顏卓靈的舞蹈與張家輝的肌肉成了焦點,《狂舞派》贏了驚喜,《激戰》贏了票房。沉靜了幾週,輪到彭氏兄弟的《逃出生天》。

香港以消防為題的影視作品不多,但總能吸引觀眾的注意。這些年來,無線的《烈火雄心》系列拍了三輯,算是經典,連港台也製作了《火速救兵》系列,然而電影,還是數回杜琪峰於1997年的《十萬火急》。
經過了十多年的真空期,這回輪到彭氏兄弟出手,投入了3D技術,製作了香港首齣3D災難動作電影,聲勢浩大,無奈的是電影無法突破一般災難片的劇情,從角色的設定,情節的推進,以至當中的高潮,《逃出生天》完全依著災難片通用的公式,幾乎沒有讓人驚喜的地方,甚至與今年初上映的韓國電影《火海108》基本無異。
兩齣電影的劇情相似,但是在火警發生後,兩者處理角色的方法卻是有所不同。意外發生後,《火海108》呈現的是一幅極為混亂的場面,參加宴會的賓客大聲呼叫,不同樓層的人爭相走避,尋找逃生的方法,甚至懶理平日所學,衝入升降機,希望盡快逃離大樓,然而,在《逃出生天》中,這些畫面幾乎欠奉。
火警以後,彭氏兄弟的鏡頭集中在幾個之後戲份漸重的角色之中,塑造他們的性格,以便後段推進劇情,然而呈現的卻是令人難以理解的反應。工人名副其實地「趁火打劫」,趁著混亂,偷走鑽石,卻被店主阻止,二人大打出手,最終工人殺死店主,帶著鑽石離開;女人看見火警,第一時間脫下外套撲火,嚷著這是她的店,沒有想過逃生,也沒有理會丈夫與女兒。他們一個反派,一個(算是)正派,面對意外,卻不約而同地以金錢先行,不禁詫異。
相比之下,陳思誠飾演的醫生,顯得更人性化。為了自保,不惜放棄拯救眼前的小女孩,甚至對李心潔說「你想救人,還是救自己?」當女孩的父母前來查詢,他亦一口否認曾見過女孩。然而,劇情發展至中段,他利用其專業知識,拯救了瀕死的保安員,眾人對他言謝,加上尋回女孩,之前的事像是一筆勾銷。導演沒有想過如何排解醫生當初曾經一閃的自責,甚至遇上女孩後,也沒有拍他重遇女孩的喜樂。導演的安排,像是美化了事情,把醫生之前的決定正確化,呈現了一種與主流稍為不同的價值取態。
這次,彭氏兄弟傾向以倫理道德的方式說故事,著墨於劉青雲與古天樂的兄弟線,用以貫穿整齣電影,製造張力。直至結局,依然信奉倫理道德,曾經反目的兄弟,因著這場火警解開心結,終於和好,攜手帶領受困的人逃出生天。而且,角色是被動的,性格早就決定了其結局,所以,一班好人成功逃出生天,大團圓結局,反派則在逃生時,害人反害己,得到「報應」,葬身火海。
最後的一幕,導演再次把焦點放在兩位男主角的身上,逃出生天是結局,伴隨的是獎賞。古天樂贏得美人歸,劉青雲亦得到了老婆的體諒,不再反對他任職消防……無可否認,《逃出生天》的大團圓結局,遠比《火海108》中,薛景求飾演的消防隊目犧牲小我,讓觀眾看得開心,然而,此等情節卻讓電影顯得俗套,如一般的肥皂劇,無法留下印象。

宣傳海報上,《逃出生天》以香港首齣3D災難動作電影自居,配上兩位男主角,無疑勾起了很多人的回憶,聯想起慈雲山消防局的泵車、細搶,然而環觀整齣電影,卻發現難以取得共鳴。當然,電影播不了幾分鐘,導演也把事情揭曉。消防帽上寫著「廣州消防」,加上劉青雲那套迷彩制服,算是把事情說得明白,這電影不是拍給香港人的。CEPA十年,合拍片成為主流,香港人不願還是認命,即使是香港導演,也起用了一批香港演員,但電影的整體氣氛還是說明,這不是另一齣令人回味的《十萬火急》。

刊於《評台》

http://tinyurl.com/lp2pcy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