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陳百祥的土豪式消費



過去一星期,最主導香港人怒氣的一男子從梁振英,轉為陳百祥。

電視風雲之際,適逢無線台慶,有人呼籲熄電視,繼續發動無聲抗議。陳百祥聽聞以後,忽然摻入其中,發表「跪回家論」,若然台慶收視只得兩、三點,即從將軍澳電視城跪回家。接著幾天,繼續「挑機」,說擔心收視40點,一班網民會冇面,惹得市民齊聲問候 。

陳百祥一年總在公仔箱出現幾次,做選美評審、台慶時搞笑,近年甚至擔任豪華旅行節目主持,正如林振強曾於專欄寫道「阿叻改變不了世界,但他可以獨力改變一個電視節目的質素」,「任何電視節目,只要見阿叻有份出現,你就知道,這個節目必會變為業餘、不認真,和像馬戲團。」十年前的文字,現在再讀,依然中肯。也許,阿叻曾經是香港仔最佳寫照,但時移勢易,他早就得不到新一代的心。這次他多次忠心護主,惹怒眾人之外,說真的更是貽笑大方,得出反效果。

其實,阿叻跪與不跪,我不在意。我不會為他跪回家而興奮莫名,也不會為他走數而咬牙切齒,反正他只是一個戲子,名乎其實的偽人。當然,理性上分析,阿叻沒有跪下來的機會,但阿叻這次跑出,的確別具意義。無線高層沒有發表對陳百祥的意見,但TVB藝員和廣告客戶率先表達反感,一TVB藝員匿名呼籲市民熄機,昨天亦傳聞一大廣告客戶抽起台慶當晚廣告。雖然不知真偽,但似乎客戶亦留意無線與其藝人最近毫無民心。無線可以不理一眾網民在網上瘋狂轉載其粗製濫造的出錯,也能接受大家熄電視,但卻不能不理會一班廣告大客的抽資,始終他們是無線的收入來源。

事到如今,無法不覺得阿叻這次無知得讓人可笑,以為護主有功,倒不知自己的行動如平日揮金似土,將無線電視僅餘的資產再蒸發一大半。無線早期留下的資產,如一齣齣讓人回味無窮的電視劇,從《狂潮》、《網中人》等,早就讓現時的電視劇漸漸消費。梁淑怡上了高位以後,新派劇出現,著重寫實,強調時代感,反映香港人的心態。現在,無線卻甘於製作肥皂劇,而且是錯漏百出的肥皂劇,正如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大律師談及《法外風雲》的錯誤資料時,無奈地說「司法機關或者法律界做幾多公民教育,都不及一齣電視劇影響力深。」香港人的確看無線,但這是無可選擇的選擇,但無線不停地挑戰香港人的底線,並不代表我們依然犬儒。

《東張西望》自碼頭工潮一役,到香港電視發牌,延續「笑騎騎,放毒蛇」的本色,惹來兩萬幾宗投訴,早已惹來強轟,電視劇集的情節亦成眾矢之的,炸不死的警察、永遠堅挺的眼睫毛和囚衣中的手提電話被無限揶揄,現在阿叻突然加入,繼續挑機,看似護主,實質把無線的形象繼續蒸發,如土豪式大手筆花費已經無線所餘無幾的資產。

當然,最後阿叻可以說,香港人最愛一邊罵,一邊睇,然而大眾看清無線真面目,廣告客戶檢討在無線買廣告時段的策略,損失的不是已經沒有什麼可輸的市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