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

當你選擇只選擇道德潔癖 -回應屈穎妍〈如果,孩子要一隻路姆西〉


路姆西被世紀一摘以後,紅遍香港,立刻斷貨。

路姆西是最惹港人反感的狼公仔,名字是粗口諧音,加上被示威者一丟,頓時形像化,一夜爆紅。結果,正職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籌款的路姆西,搖身一變,成為反政府象徵。然而,路姆西名字特殊,惹來衛道之士的批評,擔心熱潮教壞細路。

經過林慧思老師一事,香港人呈理了道德潔癖的形象。衛道之士針對老師說粗口,但從無考究箇中原因,擺出一副「因為講粗口,所以有問題」的立場。事件引起不少爭辯,不少報章、博客以筆回應,但是事情淡忘以後,社會依然維持潔癖水平。

這次,路姆西掀起熱潮,自然惹來爭議。然而,若以為路姆西爆紅,純粹因為其粗口諧音的名字,那未免將事情無限簡單化。路姆西非香港人自行更改的結晶,也早就登上宜家貨架,只是牠被人一摘梁振英後,才得到注目。所以,若然忽略了路姆西與政治氣候的莫大關係,硬要把牠置於低俗位置,是片面,也是無力的攻擊。

家長聽見孩子說粗口,當然生氣,但是只是針對行為上的問題,而沒有歸究前因後果,這片面的看法對孩子也同樣教壞細路。很多官員、行會成員西裝骨骨,說話斯文有禮,但是背後卻有僭建、囤地、醉駕、偷步賣樓。

如果,屈穎妍認為「假如有天這句粗言(老母X)出自你家孩子的口,請不要震怒,那是你丟那隻毛狼時種下的果。」那麼,當你選擇只選擇道德潔癖 ,同樣有一天,孩子帶來一個打扮整齊企理,西裝畢挺,滿口,但表裡不一的人時,請不要震怒,因為這是你教孩子看事片面化的後果。

刊於《評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