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2

一座被沉默的城市



這幾天,香港人大喊「很凍」。

微微細雨,凍在天氣,亦凍在氛圍。

當政黨提議徵收陸路入境稅,梁振英好像恐怕得失強國,立時以「未富先驕」論回應,否定政策的可行性。市民忽然被致富,動怒之餘,只得詫異。以為轉面看冬奧,留意賽事,萬無一失。怎知,爆發醜聞,面對小將呂品韜指出被拒隊醫隨團,代表團團長王敏超王敏超今早回應時,明言覺得呂品韜諉過於人,找人分擔失敗的責任。聽二人說話,以為誤入奇幻國度,見識指鹿為馬。這城不知不覺地變回官字兩個口的年代,在位的自說自話,根本懶理在下的責罵。兩者像是身處平行時空,從來無法相遇。

上周,剛有諮詢公司亞洲區總裁伍佩瑩「被辭職」,作為她指出政府的決定不依電視發牌的報告的代價,去年被調至傍晚節目的名嘴李慧玲,傳出被商台辭退的消息。只得幾度的小城,頓時又添幾分寒意。不知從何時開始,一向標榜自由的城市愈來愈寡言,依照無國界記者(RFS)公布,城市新聞自由的排名,從2002年的第18位,跌至今年的61位。這裡的寡言,不是沒有人發聲,只是願意發聲的人都被打壓。


當官的人,說了幾百句不合邏輯的廢話,依然在位,耀目揚威,把槍口對準敢言的人;一介草民,說了不合掌權的實話,只得被滅聲,被辭退,無法反抗。想起前陣子看到的一句,「你必須牢記,自由永遠是不可能向當權者祈求而得的。為自由,必須付出代價。」也許,特別當你面對著這樣的政府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