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

香港人連被呃的機會也沒有



以前,聽過這樣的說法:如果有人呃你,不是代表你好呃,只是對方還著緊你。

對於這種歪理,一直嗤之以鼻。然而,最近看著香港的亂局,開始明白當中的意思。

這幾年來,香港人被呃得太多。我們被教導自由行是香港經濟的基礎,沒有自由行來消費,香港經濟一定倒退,香港人沒有飯開,結果數據說明一切。我們曾經很長時間相信,香港勝在有ICAC,有新聞自由,治安很好,結果這一年多以來,這些論述一一被打破。

這一星期,對很多香港人來說,衝擊很大。

然而,劉進圖被斬的陰霾未過,備受爭議的鍾天祥就正式上任。明報員工關注組與鍾天祥交流,問了幾條香港人最關心的議題,條條直接,沒有轉彎抹角,擺明車馬叫鍾天祥說明立場,如《明報》未來的定位,以及對六四的看法。

結果,面對關注組的明刀明槍,鍾天祥的回答卻是曖昧至極,左閃右避,似答非答。當然,這類的回應,也被視為一種明顯表態。


結果,關注組不安,香港人震驚。震驚不是身為首席執行總編輯,意圖用一句「我唔知呀」推卸責任,回答太過低手,而是眼前的他,根本沒有再打算左遮右掩,隱藏身份,說幾句客套的話,向關注組(甚至香港人)保證新聞自由仍在,《明報》編輯依然自主,堅持偵測隊伍作風不受政治因素動搖,嘗試安撫軍心。

在政治因素早就浮面的今天,傳媒被視打擊目標,恐嚇、斬人通通浮面的時候,這個立場被受質疑的傳媒人,不但沒有做門面功夫,反而不願表態,以語言偽術,打算打發眾人,並把立場間接曝光。

的而且確,香港人有沒有幾下功夫,對手領教過以後,也就明白了。現在,根本毋須再多花心機,意圖呃住香港人,反正把事情攤了上面,接二連三地挑釁,擺明抑制了香港的新聞自由,總有一班人理直氣壯地質疑其他人,很理性地問「證據呢?」然後,自得其樂地繼續享受所謂的自由。


也許,很多人發現最近香港變了很多,不是因為社會忽然淪陷,而是以前香港人還是值得被呃,而現在連被呃的機會也沒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