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有些事暫時不影響你,並不代表對你沒有影響


(網上圖片)

昨晚以前,沒有人想過一場突然的暴雨,就讓香港如此狼狽。三月落雹,這現象奇怪,但令人詫異的是,是暴雨伴隨的後遺:多條街道以至地鐵站水浸,甚至有大型商場的天花倒塌,出現室內瀑布奇景。

一夜之間,網上出現多張二次創作的惡搞圖,張張搞笑,使人忍俊不禁。同時,也流傳多張讓人難以置信,卻又未經修改的相片,其中最受到廣泛討論的一張,是距離室內瀑布幾張桌子之外,有幾個人依然處變不驚,繼續進食。

有人從安全角度出發,指摘他們沒有危機意識,亦有人富政治隱喻地,為相片配上《那夜凌晨》的經典對白:「大家無謂再呃自己話出面一切係正常,我諗,大家係時候停一停,面對我哋見到嘅現實。」

的而且確,相片看似普通,卻又直接地展現香港人最真實的一面。每次社會發生大事,總有一班人覺得事不關己,既然對自己沒有太大影響,也就無謂插手,沉默應對。於是,反國教、香港電視不被發牌、李慧玲被滅聲、劉進圖被斬,他們全部都置之不理,正如圖中的人,因著瀑布沒有構成即時的影響,就繼續進食。

然而,天花倒塌,室內瀑布,雖然未有直接影響他們進食,但真的代表對他們沒有造成影響?事實上,雨水隨瀑布流入,商場頓時水浸,即使沒有為他們帶來即時的後果,離開的時候,還是無可避免地影響他們。有時候,有些事的確暫時不影響你,但不代表對你沒有影響。


慶幸的是,商場水浸,有工作人員協助清理,但是轉了香港,若然每個人面對上等奇景,都選擇沉默,如常生活,結果就會不堪設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