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為什麼香港比馬英九更愛台灣?



這幾天,台灣民眾佔領立法院,香港人看著又愛又恨。

我們喜見台灣的學生為著自己國家的未來,狠狠地作一次勇武而溫柔的抗爭,對抗中國的經濟殖民,嘗試阻止馬英九政府粗暴賣台,然而回望自己的土地,程度不比台灣良好,只是不斷商討愛與和平,近乎道德感召地期望2017年有真普選時,不禁搖頭。

佔領的第一晚,對事情不算很清楚,就在網上看懶人包和找相關的資料。打開懶人包,大概地掌握了重點。然而,提到「服貿協議」的壞處時,赫然發現香港榜上有名,成為解釋的最佳例子。當中說到自從2003年簽訂CEPA後,香港如何被經濟入侵,樓價如何直接上升,不同方面的自由正逐步被影響,看著的當下,其實欲哭無淚。

接著讀了很多篇相關的報導,總看見幾類不同的留言:第一,精簡地大叫「香港支持台灣」(而不是對當官的叫聲「加油」);第二,是針對佔中的質疑:為什麼台灣做到到,香港做不到; 第三,是讓香港人最為心碎的表達:別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在這一天,香港人終於承認了地方的淪陷,變成了二等地方,從前最引以為傲的自由與法治,但是現在大家都明白,香港有(被中央監視的)自由,法治也因一男子因素,而變成人治。

第二晚,行動得到愈來愈多關注,網上愈炒愈熱,台灣藝人紛紛表態,其他地區的學生北上支援。就跟台灣的朋友談了幾句,說了台灣的將來,以及香港的現況。交換了兩地的新聞結連,台灣的大多一如所料的醜化行動,作無謂的攻擊,如學生在內飲啤酒,又有人說學生被煽動利用,更有人發表大多數(商)人贊成之類的回應;至於,香港(傳統媒體)在這件事的參與很抽離,當中有點支離破碎,表達手法同樣有所偏頑,只好轉發一些新媒體的報導,當是遙遠的一種支持。

看過報導之後,他問了我一句:「為什麼香港比馬英九更愛台灣?」我當下無言,心中苦笑,根本沒有答案。事後回想,也許,我們只是身同感受,所以不願再有其他地方重蹈覆轍。

縱然回看香港,就有一種無法釋懷的無奈。但是,在那一刻,我還是因香港人而自豪。至少,當我們看見台灣正步香港後塵時,沒有人因地方早就淪陷,就丟棄良心,發表五毛言論,反之盡力撐台灣,有人不停轉發消息、有人在台一起搞佔領,有人在網上發起聯署,有人提供資助讓在港讀書的留學生回台參加運動,甚至以香港作為例子,請支持示威者撐下去。

其實,香港很小,前景很黑,但是在我們支持台灣的同時,其實也是在支持著香港。因為我相信今天我們站了出來,他日就會有人願意為我們站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