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也許,香港容不下一句O Captain! My Captain!


這些年來,談教育的電影不少,但論到經典不得不提《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電影從 Keating(Robin Wiliiams)在母校 ── 一間保守傳統的學校擔任英文老師為開首。有別於其他老師,他上課不依書直說,也不以理論分析英文,相反強調活動教學,讓學生品味詩詞,甚至叫學生如Walt Whitman的作品 O Captain!My Captain!般稱他為「船長」(Captain),而不是一般稱呼的老師。
Keating啟發了一些學生,勾起他們讀詩的興趣,而在舉行秘密詩會的過程中,有的衝破個人的限制,有的願意誠實地面對自己。然而,學生得以成長的同時,也招來保守的反對聲音,指他教壞學生,最終被學校辭退。
從電影對照現實,縱然情況未必全然相同,卻又有幾分相似。上星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就佔中事件發表言論,言談之間把矛頭指向老師,「提醒」他們「切勿參與或安排學生參與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以免影響前途。結果,惹來各界的爭議。
吳克儉就如戲中的校長,從角色上理應與老師站在同一陣線,但卻無法信任對方的專業,也擔心因此影響名聲。故此,校長決定將Keating辭退,而吳克儉在「聲港出聲」舉行記者會後,也加入討論,要求老師遵照政府的立場教導學生,要不就得付上代價。
即或一如其他地方的公民抗命運動,提倡者意圖透過不合法(但理性與和平)的公民抗爭,以表達意願,佔中同樣是一項重要的社會議題。無論官方的立場如何,支持抑或反對,作為教育局的官員也應該重視學術的自由,要求學校向學生鋪陳不同立場的理據,給予他們討論的空間,自行分析,而不是就官方的預設立場,非黑即白地教導學生,剝削學生獨立思考的機會。
縱然電影沒有提及,但相信Keating被辭退以後,繼任的老師會再以從前的方式教導學生。學生一樣能學習,考取好成績,入各間長春藤大學,之後出人頭地。然而,這班人當中沒有人再願意站在書桌上,高叫一聲「 O Captain! My Captain!」就如若然老師們依然吳克儉所說而行,也許再沒有一個人能像現在搞社會運動的學生一樣,站在台上,向政府喊出訴求,而這一切卻是比成績更為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