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

《逆權大狀》(The Attorney):活著,就有向高牆抗爭的義務


南韓電影《逆權大狀》以前總統盧武鉉的經歷為藍本,拍下了「釜林事件」的始未,記下主角宋宇碩(宋康昊)的醒覺過程,從以錢為上的專做地產的律師,蛻變成為為被誣告的學生辯護,對抗政府的人權律師。最後,他走上街頭,大膽宣告:「我們活著,就有義務抗爭。」
八十年代,是全斗煥軍事獨裁的年代。為了鞏固權力,政府借反共產主義者為名,捉拿有民主領袖潛質的青年,控以有關違反國家安全的罪名,被警察用酷刑對待。宋宇碩因著恩人的兒子朴振宇(任時完)被捕,屈打成招,親眼見證著政權的暴力,甘心放棄一宗難得的大生意,踏上人權律師的路。
銀幕上談論的事,距離現在差不多三十年,然而看在眼內,又是如此熟悉。社會看似如常,所謂「馬照跑,舞照跳」,買樓的人很多,夜總會也熱鬧。然而,仔細一看,政權獨大,操控媒體,電視新聞、報紙不再是第四權,反而淪為官方喉舌,「願意說真話的記者都被辭退」;警察不是防止罪案,而是軍政府的傀儡,成為政治工具,拘捕無辜學生,拿著鐵棒,虐打無辜的學生;被安排的辯護律師、檢察官以至法官都未審先有定案,各人打過招呼,不理是非,打算盡快結案。這種各方敵對,看似難以匹敵的感覺,宋宇碩眼前的政府,就如《少林足球》裡謝賢的經典對白:「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的單位,全部都是我的人。怎麼和我鬥?」
《逆權大狀》改編自真人真事,無法像《少林足球》般,主角如有神助,一招打低強權。宋宇碩能夠做的,卻實不多。只能在法庭上聲嘶力竭地,對著眼前一班維隱機器呈明事實。若然著眼於即時結果,這場辯護是徹底的失敗。眼前的法官、檢察官不被宋宇碩的言詞而動搖,繼續顛倒黑白,轉為證人的軍醫被軍法用刑,朴振宇與其他被告都被判監。然而,放眼將來,這次的抗爭是宋宇碩,以至戲中眾人的轉拭點。站在宋宇碩背後的旁聽席的,甚或是同坐在辯護律師席的,無不不被他的不畏強權而影響。這一場,他沒有白費,朴振宇出獄以後,繼續投入社會運動。而當宋宇碩參加社運被捕的時候,釜山一百多名律師當中,九十九名願意站出來,為他辯護。
回望最近的香港,社會極為動盪,政府與市民之間的裂痕愈大。當東北發展區的抗爭尚未結束,集會人士就被傳媒,定形為暴徒,幾個社運人士先後被捕,甚至有人被警察打傷;臨近六二二公投,投票平台、網上媒體又遭黑客攻擊,以至癱瘓,這一切都讓這個熟悉的地方變得陌生。宋宇碩的經歷,正正說明有一日,你願意站出來,後日就有更多人願意站出來;但若然今日的你選擇瑟縮在後,日後社會只會是更加靜謐。《逆權大狀》藉著一個人的改變,改變了一班人的經歷。縱然雞蛋看似難以與高牆抗爭,但一小步的前進,已是最終成功的開始,如電影所言:「岩石碎了化為沙土,雞蛋碎了卻能孵成生命。」這是雞蛋給予漠視民意的高牆一個低調而真實的告白。

----
https://www.facebook.com/chingszechu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