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只要一分鐘》:一種永遠



台灣電影《只要一分鐘》談寵物,也談人的改變。改篇自日本作家原田舞葉的同名小,電影講述時尚雜誌編輯蔡琬真(張鈞甯)與她飼養的黃金獵犬的故事。雖然里拉極為搶鏡,電影卻不是以牠為重點,反而把主線落在女主角蔡琬真的身上,著力描述她與里拉相處後而得的改變。

蔡琬真是女主角,但角色並不討好。她有點任性,做事自我中心,賴理身邊人的感受。重要如在領養里拉一事,她事前沒有問過同居男朋友的意見,也沒有考慮以後飼養的問題,全憑一下感動就匆忙下決定,突然把小狗帶回家。結果,幾乎不到幾日不到,覺得控制不了,打算把里拉送走;在工作上,她晉升高位以後,因著上頭的壓力,變得不可理,幾乎從前的關係不錯的下屬鬧翻。一直以來,她都顯得有點難以相處,後來卻為了照顧患病的里拉,不辭勞苦,放棄大好前途,漸漸被里拉磨平她性格上的稜角。

事實上,蔡琬真性格的不討好,某程度源於過度真實。她一如大多現代女性,早上在職場打滾,晚上回家又要處理家裡大小事務,每日生活忙忙碌碌。隨著在工作上的升遷,顯得難以兩邊同時兼顧,只得兩選其一。她以為與男朋友浩介(何潤東)相處多年,對方能體諒她的處境,便把全副精神、時間放在工作之上,忽略二人之間的關係。即或對方明白,愈見疏離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直至,里拉患病,她才有空間放下工作,花時間檢視自己的生活上的大小問題,發現自己過往的問題。而當問題被發現,她不再被高薪厚職支配,得以重整生命上的優先次序。

在蔡琬真與浩介臨近分手的一晚,蔡琬真問浩介「你愛我嗎?」簡單的答案,或許能滿足她,浩介卻反問一句「難道你感受不到嗎?」一個以行動表達,一個期待宣之於口,二人最終無奈分手。當蔡琬真交了新的男朋友,她同樣問新男朋友「你愛我嗎?」對方一句爽快的回答「我愛你」,依然無法滿足她。她從與里拉的相處體會了一下簡單的give me five,足是他們之間最佳的默契,明白很多話根本無需再花唇舌形容,早就透過行動表達,使她明白浩介的沉默,得以修補二人之間的裂縫。


《只要一分鐘》沒有一般寵物片的矯情,反而以真實打動觀眾。臨近結束,鏡頭捕捉著蔡琬真起床,走出屋外收拾里拉留下的物品,那一段淡然而像是沒有焦點的片段,卻把她對里拉的感情發揮得淋漓盡致。也許,與寵物相處的日子是有限,然而,與牠們相處的時光,以至牠們留下的影響,卻在人的生活裡是長久立足,而那是一種永遠。

刊於《評台》

---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chingszechu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