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等一個人咖啡》:依然九把刀


《等一個人咖啡》是九把刀第一本純愛情小。中學時期,同學間傳九把刀的作品,其中一本是《等一個人咖啡》,那是我第一次接觸這小說;相距幾年,很多細節忘記得七七八八,適逢電影上映,重新拿起小再讀。看完電影,發現劇情幾乎改編,但是,依然九把刀。

不像《那些年》,電影由九把刀自編自導;這一次,他放下導演的身份,改當監製,但環觀整齣電影的味道、布局,靈魂卻不離九把刀。看過《那些年》,早就領教過九把刀式的電影特色,明明主線是談情,前半段硬要加入一些不太配搭的劇情,嘻嘻哈哈的,走至後段,氣氛突然一變,正經起來,甚至贏得不少人的眼淚。他對《那些年》,以至《等一個人咖啡》的處理手法,如出一轍,甚至我有點認為,于在戲中評論暴哥導演的江湖類型電影:「看的時候覺得無稽搞笑,看下去,卻能體會另一種意味。」 是九把刀對自己電影的一句點評。

談《等一個人咖啡》,幾乎離不開九把刀的劇本改編。這電影,與其是改編,不如九把刀只是保留了原著大多的人物,在這前題下重新創作。九把刀這一改,嚇壞了不少讀者,但同時賦予電影新的生命。原著當中,九把刀花了很多時間,描述阿拓的奇異朋友群,各有特色,這是小有趣之處,但若一一放在電影,恐怕多花一小時,也未能進入正題。現在他全新為電影寫過戲本,保留幾個有趣,而且對其他角色有所串連的人物,是一個勇敢的嘗試,而且效果不錯。

結局是電影的高潮,與原著大為不同。若然沒有讀過原著,跟著劇情探索故事,會覺得有趣,但看過原著,再看電影,則會有一種意想不到的驚訝,這是九把刀對書迷的一種驚喜。事實上,臨近完場,不計那個高潮,《等一個人咖啡》與其他電影或作致敬,或作連結,驚喜接二連三。這些驚喜雖然與主線沒有太大關係,卻又引得滿堂哄笑。對香港觀眾看說,不但沒有水土不服,而且意義又多一層。


《等一個人咖啡》不是沒有缺點,有的改編反而累贅,但是這些瑕疵,不改電影的吸引力。《等一個人咖啡》的吸引力在於,小有一種味道,電影又有另一種味道,兩種味道雖然不同,但不相沖。這不單是正經八百地拍一齣愛情小品,賺人熱淚,要觀眾哭著離場。如果帶著這種期望入場,的確會失望。而是,看一個作家,如何成功透過另一種媒介,繼續向觀眾展現有他個人特色的作品。


Facebook page:http://www.facebook.com/chingszechu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