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沒女大翻身》:旁觀他人的痛苦



打開電視,一看大台的真人騷《沒女大翻身》,不禁抽了一口涼氣。這口涼氣不是在於驚訝那七位女主角的不堪,如何「N無」,什麼「無錢」、「無樣」、「無身材」,而是整個節目的策劃定位。

節目先以「N無」形容這班女主角,各人附上一條罪,以最惡毒的言辭形容她們,搭上幾個易記而juicy的外號,什麼「殺人」、「人間極品」諸如此類,務求在一夜之間,讓七位各有不同問題的女主角儘快入屋,成為第二日觀眾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廣告以後,突然擺上半節的刻薄,忽然轉賣溫情。一眾女主角在「誓師大會」現場,各人自揭瘡疤,談到自己的問題如何影響家人,感到如何歉疚,聲淚俱下,立誓在半年之中改變。鏡頭特意多次捕捉女主角、家人,以致一眾星級導師的一眶眼淚,賣弄悲情,彷彿節目是何等溫馨。

若如節目所介紹,一眾女主角,不能否認,各有問題,然而把問題搬在螢幕之中,就不再如此單純。經過節目策劃者的安排,她們的問題無限放大,肆意被營造一個望,無法自救的境況,意圖讓觀眾對她們的身材樣貌學識口諸筆伐,製造話題。

雖然容極為刻薄,節目策劃者又刻意打造一個正面積極的信息。藉一個所謂的星級舞台,透過心理學家、形象指導等「專業人士」,教導女主角培養自信,懂得面對自己,突破以往框框。在節目中,偶爾加點話題性(新移民靠雙手賺了兩間舖),偶爾加點溫情(兒子與婆婆相擁而哭),又或是突然之間販賣所謂的秘密,大打奇幻潮的牌子(所謂的悲劇人物,原來另有別情),一次過滿足觀眾看「真人騷」的獵奇興趣。

不過,大台這次拍得太過眼高手低,目的太過明顯,比以往兩輯真人騷更露骨。這次,主角們不是求愛失敗,變得剩女,期望贏得另一半,而是將別人生命失敗的故事,赤裸裸地擺在電視中,讓人公審。

一班小人物在鏡頭前,顯得太過弱小,太過殘忍。對不起,真的無法繼續直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