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鐵人父子》(The Finishers)::輸了,也配當鐵人



翻查法國三項鐵人賽(Ironman France)的基本資料時,抽了一口氣:二點四英里的游泳、一百一十二英里的山區單車,以及二十六點二英里的馬拉松,一共一百四十點六英里的比賽,限時十六小時。單看比賽的要求,就能明白要配上Ironman這稱號,絕不簡單。

一個人要完成這場賽事已經不是易事,更莫道要拉著另一個人。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鐵人父子》,講述年屆中年的保羅(Jacques Gamblin),為了完成患有先天性麻痺的兒子祖利安(Fabien Heraud)的心願,決定踏上鐵人賽的旅程,修補二人過去疏離的關係。
說實話,二人沒有成為鐵人的客觀條件。保羅雖然身材健碩,但是人到中年,體能下降,加上剛被公司辭退,成為失業大軍,與太太時有爭吵,工作、家庭都陷於困局,完全是一個失敗中年的寫照,而兒子祖利安雖然正值壯年,但自幼患病,不良於行,只得長期坐在輪椅之上。
雖然客觀因素毫不理想,但他們卻花上最大的努力,只求在限時之中完成比賽。 經過十五個小時的比賽,很多人中途放棄、倒地退出,保羅也開始體力不繼。正當以為一切將付諸流水,祖利安用不太靈活的雙手慢慢推著輪椅,向終點進發。這一推,推動了輪椅,也推動了體能透支的父親,以意志撐下去。
他們完成比賽的一刻,很感動,但更感動的是,祖利安要求跟父親參賽的一幕。祖利安比任何一個人都知道自己的限制,與父親的關係,但他不被這些所謂的「不可能」而阻礙。他首先說服父親參賽,又哀求母親批准他去比賽,甚至與朋友走到主辦單位,要求他們確定他與父親的參賽資格。一路看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對於祖利安來說,每一步都在衝破他一直以來的comfort zone。
《鐵人父子》拍得很平實,情節沒有驚天動地,也沒有俗氣催淚,但卻被戲中主角們的堅持所打動。有一幕,裁判一聲令下,比賽開始,一大群選手紛紛落水。畫面佈滿的是一個個在海上努力划水的人,過了一會,海面回復一片平靜,保羅才拉著祖利安慢慢的出現在畫面中。這一幕看似很普通,不值一提,卻是一個很完美的開始。也許,很多人參加鐵人比賽,是希望贏得賽會認可,成為合符資格的「鐵人」。然而,鐵人不是單指第一名,而是在看似最沒有可能的環境下,繼續嘗試,繼續突破自己的人。正是如此,早在保羅和祖利安決定參賽的一刻,他們就是不折不扣的鐵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