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旺角,街頭新秩序



九月二十八日,八十七枚催淚彈,敲碎了很多香港人的信念(詳:〈今夜、煙霧彌漫〉)。結果,市民四散,從金鐘伸延至銅鑼灣,甚至跨過維港,進佔旺角,遍地開花。

同一個香港,金鐘與旺角兩地,長久以來,呈現的是兩種迥然不同特色──金鐘,自政府總部遷進添馬以後,經濟以外,更進升為政治的核心區域,以潘國靈語是一個「官商權力象徵」;至於旺角,即或朗豪坊的橫空出現,把附近進行了一次大清洗,但是旺角始終龍蛇混雜,充滿古惑仔的想像,有 著「平民權力象徵」。

一次公民運動,把旺角拉回香港人的身邊。彌敦道被佔領,兩旁金舖化妝店落閘,緊閉門口的商店,把一群群自由行送走,換來的是一班香港人。這一晚,走在街上,你發現旺角依然多人,但是沒有以往侷促的討厭,以往空氣指數極高的地段,因著交通的癱瘓,不再混淆得讓人呼吸不了。

這一晚,彌敦道坐滿集會的市民,平日熙來攘往的街道,也企滿聲援的朋友,滯留在街上的巴士變成流動民主牆,被貼上紙張,發表意見。同時,有一批人以亞皆老街與彌敦道的交界為圓心,放射性地向不同方向延伸,在音響不毫理想的情況下,盡量聽著司儀說話。去的時候,人已經很多,好不容易在前方找了位置,但離開的時候,回頭一望,剛才仍然走過的地方,擠滿了人。

秉持地方傳統,這一夜的旺角,有的是一個很平民化集會。沒有高台,沒有限制,任何人都能上前發言。發言的人站在中間,旁邊沒有專業音響,僅有人負責拿起大聲公,聲音傳不遠,我坐下的位置僅聽見發言者部分說話。設備不足,相信後方的人幾乎聽不到咪,但這裡幾個區域的人,依然安靜,盡量聽。

若然以前站台拿咪的人,大多分享自己的改變,對事情的看法,旺角集會上的咪者更見多元。有唱歌老師帶動眾人大合唱,有伯伯從無線開台的那年說到現在,也有家長老師社工等人士的分享,甚至因著聾啞人士的參與,有人特意教在場的人做手語。就算是唱同一首《海闊天空》,沒有金鐘的害羞,旺角集會人士唱得激昂得很,彷彿以為自己正在身處轉角的卡啦OK,唱一首屬於自己的時代曲,震音假音以至拖長尾音全都出現。

旺角的親民還見於附近的土地用途,不同金鐘的商業區域,旺角附近有民居。在大合唱的時候,抬頭一看,你會看見樓上有人,跟著大家一起亮起電話搖曳,支持街上的市民。這種感覺很親切很市井,卻是金鐘中環無法比擬。

從旺角被佔領開始,網絡傳出很多不同的謠言,如黑勢力將介入,會惹起騷亂。這些謠言,究竟是源於對旺角的想像,還是實情如此,終究不被證實。僅能說的是,從現場目測來說,旺角的集會現場,相對於早兩日在金鐘,的確多了很多帶紋身男人、金毛青年中年、打扮相當古惑的人。然而,這不代表什麼,他們是公民的一分子,同樣安靜地坐在路上,甚至站起來,幫忙派發物資。

坐在彌敦道上,很多人說這次的佔領,在支援學生、爭取真普選以外,也是把旺角從自由行的手上奪回來,帶回從前的模樣。九月二十九日的旺角,聚滿了示威的人,縱然集會形式為很多人所詬病,但這裡的確偏離了過往的想像──平日最多出現針對自由行的小型示威的地方,今日為政治前景發聲,這街頭的新秩序,承接了金鐘的棒,開闢了一條新的路線,真正的遍地開花。

後記:文章所言,是昨天的觀察,是一種對旺角的再想像。但是,放下地區的解讀,始終需要時刻儆醒。經過星期日的暴力驅趕,昨日是難以想像的風平浪靜,眾人(包括我)顯然戒心減半。然而,今早醒來,看見昨夜有房車駛過,險釀意外的報導,彷彿依舊提醒眾人,這場是抗爭,不是嘉年華,挑戰依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