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浪漫的城市奏鳴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以一首歌揭幕,在一間小酒吧中,坐在一旁的Gretta(Keira Knightley)被朋友邀請上台。她無法推卻,靦腆地走上台,拿起結他自彈自唱,旁邊的人開始竊竊私語,沒有人把焦點放在唱歌的女子,唯獨看似醉醺醺的Dan(Mark Ruffalo)顯得陶醉。
開場的一幕,導演John Carney花了心思,以此作為男女主角的交匯點。他不厭煩地一再把這一幕重現再重現,以不同人的視角說出那一晚的相遇,把兩個落寞的人拉在一起,從音樂中產生了一種化學作用,開始一段新的故事。
一看海報,以為這是一齣愛情故事,事實卻並非如此。男女主角以音樂邂逅,作為過氣音樂製作人的Dan,家庭事業兩失意,絕望的時候聽見Gretta,決心替她推出唱片,而Gretta與剛走紅的歌手男朋友Dave(Adam Levine)分手,準備回家,卻遇上了Dan。二人一拍即合,卻連製作demo的資金也沒有,只得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城市的不同角落即時錄製。他們的交往從音樂開始,話題也離不開音樂。
男女主角遊走在紐約的不同角落,利用城市的脈動,從大街小巷以至名勝景點,錄製音樂,讓音樂充滿了在地的特色,是專業錄音室都無法媲美的效果。這是新時代的科技,製作音樂不囿於專業的錄音室,街上任何一角也可以是錄音的場地。當然,這幾幕不太寫實,充滿虛幻的浪漫,現實中根本難以實現,卻把他們以至其他參與的人對音樂的熱衷表露無遺,他們不介意隨處錄音,被人投訴,又有隨時拿著樂器逃跑的自覺。參與其中,不為金錢,只是一心想製作一首又一首的音樂。
電影離不開音樂,尤是喜歡導演以歌曲連貫戲劇,借一首Lost Stars交代了Gretta與前男朋友Dave的關係。戲中出現了三個版本的Lost Stars,第一個是Gretta的版本,由Dan結他伴奏,她主唱,說是是她與Dan熱戀時的甜蜜;第二個版本是Dan與唱片公司簽約後的全新製作,以強勁的節拍,不同的編曲為主打,被Gretta批評得一文不值,是Dan與Gretta二人分歧的表徵;第三個版本是Dan在演唱會的版本,他採用Gretta的建議,以最原始的編曲,重唱這首歌,以此代表他向Gretta的心意。電影中不少的歌曲,都與人物當刻的心情有所連貫,緊扣劇情,把氣氛推上一層。旋律入腦,間中不自覺地哼著歌詞,而且一聽,聽出耳油,造就了插曲在戲裡戲外同樣備受追捧。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的男女主角落入低谷,主調理應是低沉,但經John Carney的手,從頭至尾,都沒有那種怨念式的咒罵,反倒有一種清風兩袖,一切隨風的舒適感。結局是一個驚喜,沒有依從一貫方程式,落入俗套,把一切逗留在似即若離之間,反而這種的收尾,把Gretta的性格塑造得更為立體,也更讓人喜歡。最後,談這電影,不得不談Keira Knightley,她的角色有別過去的形象,而且,更一次唱出多首插曲。她的歌聲沒有太多技巧,也不算繞樑三日,但卻有一種特別的感覺。以上的種種,足以讓人把電影不斷回味,離開戲院以後,繼續沉醉在音樂當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